新浪财经

基金迎新不成转而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基金发行遭遇真空期,基金公司趁空关注新产品设计和品牌建设基金“迎新”不成转而创新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本报讯 新基金发行又进入空白期,一度火爆的基金拆分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渐渐恢复常态。“年内新基金发行可能都是空白。”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说。在规模短期内无法突破的环境下,基金公司都趁着这段空白期转而关注其他业务发展。

  新基金发行审批停滞

  事实上,国内基金自9月5日华夏复兴基金发行至今将近2个月,没有一只A股新基金发行,期间只发行了三只QDII基金。这是近些年以来第二次较长时间地新基金发行停滞。在今年初新基金发行审批也一度受到控制。

  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共计超过50只投资A股新基金发行,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数目不等的新基金发行,并且首发势头均十分火爆,排除一些新成立公司首只产品发行、老基金公司的“封转开”,实际上仍有很多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一只基金也没有发出来。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基金公司一般的规则,一只产品批文拿到后会马上上报第二只产品。由此推断目前排队等候批文的基金公司应该不在少数。

  据记者了解,一些基金公司在大约半年前就已经上报了产品,但至今依然没有拿到批文。上海某基金公司,大约5个多月前上报产品资料,聘任的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也已提前就位,而如今该基金经理依然英雄无用武之地。

  “一般上报后6个月内后给批准或者不批准的答复。如果6个月内还没有拿到批文,那么新基金发行将更加遥遥无期。”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那样的话,涉及到重新修正上报资料,重新上报的问题,比较麻烦。”

  基金专注品牌和新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一年,国内A股行情资金推动性质明显,基金成为市场参与的绝对“老大”,如今A股估值过高、基金持股过度集中,A股流动性问题引发各方担忧。此时管理层出手一方面控制A股资金流入,一方面开闸连续批了3只QDII出海,正是缓解了A股压力,减小了市场风险。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各家基金公司并没有闲着,依然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公司目前专心QDII的产品设计。”光大保德信基金人士表示。一门心思抓QDII的基金公司还不少,汇丰晋信等公司也加快了QDII进程。

  除此以外,赚了钱的基金公司开始把公司品牌建设提上日程。公司网站维护、客服队伍充实和提高、核心客户培训和联系、与更多的银行洽谈合作开通网上交易等工作,也是目前基金公司最热衷的事情。例如,中海基金通过“寻找最有价值客户”活动在全国举办巡回客户见面会;东吴基金近日又公告开通了农行的网上交易,加大地方便了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程序。

  “新基金发不出来,通过做这些工作能够深化公司品牌形象,维护和保留老的客户。”一基金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