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基向精细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07 上海金融报

  随着近期大盘震荡加剧,上证指数从6000点迅速下跌,基金净值也普遍缩水。那么,在震荡市中该如何投基呢?

  记者 吴玥

  精细化养“基”

  随着股指震荡加剧、行情进一步分化,光大保德信基金理财人员建议投资者,对基金的操作也要从“粗放式养基”向“精细化养基”发展。

  虽然基金是由专家进行专业理财,但各家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差异,还是导致了基金业绩的差距。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60多只基金实现收益上的翻番,个别基金更是实现了超过200%的收益。虽然经历了本轮牛市跌幅最大的“5·30”行情,但一些优质基金在5月29日至10月10日期间,实现收益超过80%。

  然而,就在“5·30”期间,多数基金公司均出现了净赎回。因为没有抱定优质基金不放松,一部分投资者失去了获利的机会。

  因此,上述人士表示,只要选择了绩优基金,不用畏惧短期的震荡,只需长期持有就可获得丰厚的回报。因市场波动,而频繁地申购、赎回基金,在加大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同时,更会使自己的资产在冲动中缩水。

  红利再投资

  随着股指的震荡,不少基金管理人选择分红来为持有人兑现收益。但对持有人而言,适时选择红利再投资不失为一种便捷又经济的资本增值方法。

  然而,光大保德信基金

理财人员表示,并非任何时点、任何一种基金产品,采取红利再投资都是合适的。不同的基金产品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更有不同的增长潜力,投资者可根据每只基金产品的成长性作出最终的投资决策。

  一般而言,如果手上有多只基金,不妨选取其中一些波动性较大的品种进行红利再投资,而一些较为稳健的品种则选择现金红利。

  在震荡市环境下,基金的净值会伴随证券市场的下跌而下跌,这时选择波动性较大的品种进行红利再投资,可在低位买入,降低投资成本。

  为了避免持仓过重的情况,不妨选择较为稳健的品种进行现金分红,保留一部分待用资金,以便在指数进一步下探时,有更多机会进行低成本购买手中波动性较大的基金。

  定投避风险

  另外,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也不失为对抗震荡、稳定收益的一大法宝。因为证券市场以及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投资者不妨淡化对基金短期投资收益的关注,通过拉长投资周期,抹平基金净值的波动而锁定投资利润。

  来自美国市场的研究表明,1983-2003年期间,美国

股票方向基金20年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0.3%。而从1990年12月29日至2006年12月29日,16年定投上证指数的年均收益率也达到了8.46%,可以说长期定投基金的风险几乎为零。

  在选择定投的具体品种上,指数型基金可谓必备的“压箱宝”。其一,指数基金管理费较低,对于长期投资而言,低廉的投资成本是获取高收益的第一步。其二,由于定投遵循波动性越大越好的原则,而指数型基金为追求对指数的跟踪误差最小化,股票仓位较股票型基金更高,基本达到95%的上限,因此波动性更大,更适宜长期投资。其三,由于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而指数基金由于被动投资,走势完全跟着市场,人为因素降到最低,能使长期投资者最终享受到指数繁荣。

  以在工行开展定投的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为例,如果自该基金发起成立的2003年10月开始进行基金定投,每月定投1000元,并采用红利转投的投资方式,至今年10月16日,累计投入金额49000元,投资总收益为177402.94元,平均收益率高达362.05%。而这期间市场还经历了近两年的萧条期。

  此外,投资者需注意的是,在定投的字典里,长期投资、坚持不懈是最为关键的。特别在市场出现震荡之时,更要坚持定投策略,这样才能将投资收益最大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