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潮生:怎样做一个理性的基金投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5: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迎接中国基金业十周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活动---西安专场,于2007年10月27日在五四剧院举行,英国施罗德投资公司中国总裁高潮生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高潮生精彩观点:

  高潮生: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在这样的雨天能够远程而来参加这样一场关于基金投资的研讨会,我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关于基金投资的一些心得和感受。刚才的演讲嘉宾已经谈到对市场的看法以及对于第四季度和目前市场和中国经济基金走向的看法。我想从另外一个侧面谈一些基金投资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想谈究竟怎么样做一个理性的基金投资人,换一句说话,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有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作为一个基金投资人必须掌握,所以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点,怎么样成为一个理性的基金投资人?我觉得根本一点来讲,你应该知道你应该做一个投资人而不是做一个消费者。根据我个人的感觉,在目前的中国基金市场上很多的基金投资人尽管他已经购买了基金,但是从他们的心态和心理来讲,并没有从一个消费者过渡成一个真正的投资人。可能有人会问,投资人和消费者最根本的差异在什么地方?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谈一下在座各位颇有感受的投资行为。

  一是一元基金的迷思,什么意思?大家都认为一块钱的基金价格便宜、实惠;二是有太劣胜的困惑,很多人赎回高价基金转入低价基金,什么意思?基金目前的价格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说他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他首选一个标志不是看这个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是看基金经理的素质和能力,而更关注基金目前的市场价位是否便宜?这个想法和心态到底对不对?

  概括而言,这是一种消费者的心理,而不是投资人的心理。为什么这么讲?现在我来讲一下投资人和消费者的本质区别。作为消费者他注重的是我买到东西以后使用价值,所以在他可以得到使用价值的同时他关注的我以什么样的价格得到他的使用价值,也就是说目前他的价格究竟是高还是低?作为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正常的判断,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错误的,因为他关注的不是今天的使用价值,不是他今天买入基金或股票带来的价值,他更关注未来我所投资的对象给我产生多高的回报,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投资人关注的不是目前,也不是关注目前的价位,而关注的是未来,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投资人和消费者也着本质的不同。

  既然你关注的是未来,那么我要问你什么东西决定你所投资的对象他未来的投资回报是什多?应该说从基金来讲取决于你投资的基金和板块及你所投资的资产他跟今天你所购买的基金究竟是什么价位没有任何联系。换句话说从投资人而言他关注的是未来的收益而不是今天的价格,因为今天的价格对这支基金这支股票对未来提供多高的回报二者之间没有丝毫的关联。

  从基金来讲,基金当前的价格如何确定也不会丝毫影响,到它未来的表现,一块钱的基金和两块钱的基金将来会提高多高的回报率和他今天价格定一块钱或两块钱都没有任何联系,所以从这点投资人和消费者是不一样的。从这一点来说许多投资人问一个问题,买一块钱的基金买一年之后比如他提供百分之百的回报,从一块钱到一百块钱,一年之后是多少?他不会从一块钱涨到二块钱会真到四块钱,所以基金的价值增长是按百分比增长而不是按照绝对值,也就是说今天价位定的高也好,定的低也好都无伤大雅,大家更关注他在未来以百分比计算的回报率。

  大家要知道我买基金和买股票有什么区别,这点区别实际上就决定了当一个投资人从最开始的股民完成了第一个转变而蜕变成基民之后,在他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方式上有什么变化?基金和股票不一样,股票是商品,而基金是一个准商品,换句话说它跟股票不同之处在于他并不是像股票那样具有完全的商品性,什么叫商品,商品有两个最基本的特征,一是商品用于市场交易,用来买卖,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无论是基金还是股票同样都具有商品价值,都是为了用来交换而不是用来消费的。商品的第二个特点是商品的价格是由市场供需平衡来决定,股票如果买的人越多,市场的需求越大,股票的价格上涨的越快,这点来说股票具有商品性。但是从基金价并非如此,因为基金的价格并不受到供需平衡的影响。所以从这点来说基金在某一个层面上具备商品的特征,但是另一方面不具备商品的特征。

  基金股份的准商品性决定了和股票的交易不同,第一基金的价格与供需平衡无关,买基金的人越多也不会导致价格的上涨,这点和股票等其他的商品完全不同。所以也不是越火的基金价格涨的越高,是不是一个基金大家越喜欢这个基金价格会哄抬起来?不是,因为基金的价格不是由供需双方的平衡来决定,而基金的价格是由它所持有的所有

证券的价格来决定的,而所有基础证券的价格并不受到基金供需平衡的影响。所以尽管投资人可能会蜂拥而至来买某一个基金,但是对基金的价格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

  同时基金的价值是按照百分比来变化,不是按照金额来变化。另外相同的基金可能对于不同的股票,什么意思?价格高的基金是不是就意味着它所持有的股票也是高价位的,二者没有任何联系,也就是高价位的基金有可能是低价位的证券。基金的价格或它所持有的之间并没有对应的关系。

  买股票的人越多股票的价格越高,但是对基金来讲,到一定程度之后,越多的基金人买基金反而会造成基金价格和基金业绩的下滑。为什么?这是因为基金的价格如我刚才所讲是由它所持有的证券的价格来决定的,那么当一个基金如果面对非常庞大的涌入资本的时候,这个时候会迫使基金经理去购买那些本来他不想购买或者他不太了解股票,最终的结果会影响到基金的业绩表现。

  那么从基金投资的行话来说,我们叫基金的转帐效应,所以从这点来讲,一个投资人要了解到今天你是一个投资认不是一个消费者,同时你是基金的投资认不是股票的投资人。你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和理念,你知道基金的价格和未来表现没有影响。第二你要知道基金的价格不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他和股票不一样,所以这是两个最基本的概念。

  第二个,如何成为一个理性的基金投资人?除了有一个正确的投资人心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你需要有合理的投资回报预期。什么意思呢?在你投资的时候你应当知道你预期的投资回报是多少?什么才是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呢?从美国市场上来讲,从1926年到2006年一共81年,这81年也是美国经济增长最快,也是最繁荣的时刻,即便在这样的历史时期,美国股市在过去的81年中的表现,每年的股票市场回报率是多少呢?10.2%。那么可能在座的各位对基金比较了解的话,大家知道美国有非常著名的基金投资人皮特里,他从1977年到1991年掌管美国的“麦哲伦基金”,在14年当中他的每年平均回报是29.3%。另外他被公认为是全球价值投资的(大师巴非特)他从1965年到2006年他的年回报率是25.9% 。

  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你从更长远的期间看,股市经济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回报率,他可能会比经济的平均增长率高一些,但不会高得很高。我们看一下中国股市从2006年初到现在,在过去将近两年当中中国股市的回报率是什么样的?中国股市股指的年化收益率是145%,而美国是10.2%。这145%意味着什么?我先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我有一个同学,他的孩子现在22岁,大学毕业,他说我现在想投资,我只有1万块钱的人民币,如果我现在投入到股市,你告诉我我退休的时候有多少钱?我问他,你考虑你的预期回报率是多少?他说就像过去两年以上,我说如果和过去两年一样,按照年利率145%上涨,24年半以后,还没有到你退休,你1万块会变成多少块?是5万亿美元,为什么是这么多?因为大家知道中国股市今天所有市值,总市值是多少呢?是4.9万亿,换句话说,24年半以后你将会持有目前所有股市,都是你一个人的。27年以后你会怎么样呢?27年以后你这1万块人民币就变成45万亿美元,为什么是这么多?全球股票市场的总值是多少?今天卷求股票市场总值是45万亿美元,所以说你如果这么涨下去 ,27年后全世界今天的股票市场全是你一个人的。大家知道这可能吗?所以从投资人来讲,做一个理性的投资人你应该对你有什么样的投资期望,投资回报,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所以跟大家分享两句在华尔街的投资名言。第一是德国的哲学家叔本华讲的:人能做他想作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中国的古训是老子的《礼记》中说:“剥削之,审问之,慎死之,明辨之,笃行之”。

  第三点,我想讲作为一个理性的基金投资人你应该消除盲目投资的误区,什么叫盲目投资呢?就是你对你所投资的基金,你所投资的基金经理缺乏一个最起码,最根本的了解和认识,在这样市场上看到什么呢?大家都去买一些新的基金,刚发的基金,去买那些没有历史业绩的基金,这点来讲,从国际的经验来看,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为什么?一个新基金,你有什么理由相信这个没有做过基金经理的人能够给你在一个优良的未来提供投资回报,你的信心又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之上呢?第二个大家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基金经理的价值,实际上在买基金的时候和买股票不一样,在买基金的时候并不是在买基金,你是在买基金经理。为什么?因为当你买基金的时候实际上是你把所有投资的决策权从你的设中让给了基金经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必须对持有你资本,你手中基金的基金经理有充分理解和认识。你应该相信他,你应该对他的投资理念,他的运作方式有充分的了解,而不是看基金的名称是什么,尤其是新发基金你贸然出击,实际上对投资者来讲他对自己的投资决策并不负责任。

  大家可能问我们是否应该买历史业绩最好的基金呢?这一个答案究竟是对还是错呢?首先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先跟大家讨论一个问题,一个基金的历史业绩能够预测它的未来表现吗?答案是什么?由于中国的基金历史非常短,我们还没有一个非常可靠、非常实用的研究来为大家提供答案,但是在美国市场上已经有很多这样的研究,我可以把他们的结论归纳成这样的几条。也就是说历史业绩能够预测未来吗?

  1、能、也不能。

  2、有时能,有却不能。

  3、对差的基金能,对好的基金不能。

  什么意思,就是差的基金,表现不好的基金,在大部分的情况下他的未来也不好,过去表现优异的基金未来是否能够保证他的业绩也好?在很大程度上得不出这样的结论。对有些基金类别能,对有些基金类别不能,关键取决于你取决什么样的基金。

  根据历史进行预测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

  讲了半天大家说说历史业绩能不能预测未来?在某种层面上可以预测未来,我问你,你用什么指标可以说明未来呢?应该说没有任何一个指标可以预测一个基金和一支股票未来的表现,没有任何的指标。所以从这点来讲历史业绩也不能作为完全的指标,但是它至少在某一定的程度上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尽管它不能百分之百的预测某一支基金在未来的表现将会怎么样。

  回到刚才提的问题,买基金的时候实际上投资认不是在买基金,而是在买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如何判断一个基金经理的好与不好,可靠与不可靠呢?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基金经理究竟在做些什么事情,作为一个基金投资人当你自己把投资的支配权和决策权交给基金经理的时候你知道他每天在做些什么事情,他在怎样管理你的资产呢?应该来说基金经理实际上只有五大最基本的职能。在这之前很多人认为基金经理部就是挑股票吗?其实挑股票只是基金经理五大职责之一。

  第一,负责资产的配置,最简单的就算你是股票型的基金,你的现金究竟应该是多少,5%?还是多少?这一点是一个基金经理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在这样的决策完成之后他才会进入到第二个程序,就是如何挑选股票,如果选择买的股票,如果选择自己该卖出的股票。但是这个决策完成之后面临更主要的决策是什么?我想买一个股票,这个股票应该买多少?在我的基金组合中它应该占多大的比重。这个就是组合的构建问题,基金经理要做出判断。就算我要买一个股票,我也决定了它的仓位高低,我认为什么样的市场价位才是一个理想的价位,我应该入市,我应该退场呢,这是一个交易时机的问题,基金经理在下单的时候,进行基金的组合和配置的时候应该做出判断。

  风险工作,当你做一个错误的决定和判断之后你应该如何弥补它,你如何把它给你带来的损失和威胁降低到最低的程度,你是否为这样的过程有所准备,有所安排,也就是说他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所以作为一个好的基金经理在这五个方面应该说都做得很好,这时候才可以说你有充分的信心把你手中的资产交给这样一位基金经理由他进一步打点。

  选择基金经理,基金比较好选择,我可以看它的历史业绩,尽管不能完全预示未来,但是可以提供某种借鉴,除了基金的业绩表现之外,还有哪些非定量的因素可以用来选择基金经理呢?应该说有很多不同的指标,但是总的来讲,或者从一个更宏观的角度,一个层面来讲,这些因素可以分为这样几类。

  第一类,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他究竟相信什么?也就是说他究竟按照什么样的投资理念和原则来管理基金。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大家可能都知道,在股票中分为价值型和成长型,从美国长达100年的历史来讲,究竟成长型好还是价值型好?应该说各领风骚十几年,没有一种投资理念不论市场的周期如何他总能战胜另外一种投资理念。如果存在一种场胜的投资理念,那别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都不会有生存空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从你来讲,你认为,从投资来讲,决定股票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或许你更赞同价值投资理念,或者你更青睐成长投资理念,这个时候你要知道你希望在投资经理的理念跟你吻合。

  第二类,由于没有长胜的投资理念,所以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你应该有不同的投资基金在你的投资组合中,换句话说,不要我把你所有的资本和家当都压在某一支基金上,因为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理念,你需要分散化。最关键的一点是你买了五个基金,他们的理念都相同,对你来说是不同的,因为没有实现分散化。

  风格漂移,在市场上来讲,不会有一个板块,也不会有一个投资理念常盛不衰,所以作为一个投资经理来讲他究竟是恪守自己的投资理念还是随着市场时尚的变更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对投资人来讲,这两种不同的投资理念当中有好还是不好呢?如果基金经理是风格漂移型的,对我来讲我应不应该选?在中国缺乏实践的研究,但是在美国市场和国际市场来讲,应该说任何基金经理都有他的强项和他的短处,所以一个好的基金经理不是要能够见风使舵,一个或的基金经理能够恪守自己的投资理念。为什么?因为只有这样他才可以把他的强项、长处发挥到极致。如果一个基金经理不能恪守自己的投资理念跟随市场漂移,在很多时候他会用到他的短项而忽略他的长处。

  三,管理资历,他是否经历熊市和牛市的市场环境,是否都能够为你提供比较良好的投资业绩,这一点投资人需要考虑。

  四、资产肿胀,如果一个基金的资本增长过快很有可能超过他的临界点之后,这个基金变得不可收拾,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可能迫于资本流入的压力去购买那些他不了解或者他本来不想购买的股票,从事导致基金业绩的下滑。

  另外行业倾向,从一个基金来讲是否有一个主导的板块,也就是说基金经理来讲,他可能有他更熟悉的行业和板块,所以你应该关注这个基金经理是否把他的强项发挥到极致。

  六、换手率,这实际上标明一个基金经理是否恪守自己的投资理念,在美国市场上股票基金的平均换手率是48%,中国是198%,应该说比美国市场高很多。当然有些客观原因,从中国市场来说板块流动速度非常快,周期非常短,迫使很多基金经理不能在短期内高频率的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这一点来说,换手率的高低实际上告诉你这个基金经理是否真正恪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准则。

  七、集中度,一个基金经理究竟买多少股票在自己的基金当中,也就是说他的十大重仓库所占的比重是多少?基金经理究竟在多大的程度上对自己投资的股票具有信心。越有信心的基金经理可能他的赌性更强,他可能更多的把资金资产压在某几支他十分具有信心的股票上,这类基金有可能会创造非常优异的业绩,但是如果当基金经理的预测出现错误的时候这些基金的表现将会非常令人失望。

  另外八、交易策略,从基金经理来讲,他究竟在什么样的时候选择埋头基金。

  第四点,摒弃预测市场的奢望。很多投资人会预测市场怎么样,是不是该退场?他过分相信某些人或者相信自己有长期预测市场走向的能力,非常不幸的是,应当告诉大家,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具有长期准确预测市场走向的能力。

  大家都听过华尔街的一句名言:“号称能预测股市走向的人,不是疯子,就是傻子,或是骗子”。另外就经济学家曾经有一句名言,他说:“经济社会中只有两种人,一种人不知道市场如何变化,另一种人不清楚自己其实也不知道市场如何变化。”什么意思呢?市场上有些人他知道我没法预测市场变化,而另外有些人他自以为可以预测市场的变化,实际上他应该知道他跟其他人也一样,也没有能力预测市场的变化。

  所以从投资来讲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人应该做什么?他不必解释股市过去为什么,也不必预测股市将来是什么,但是要知道自己今天该做什么。所以这是一个理性的投资人所应当抱有的心态。

  我记得在1998年的时候当时的美国联储局的局长曾经在美国国会听证的时候,有一个议员问他,98年美国股市很高,美国股市是否存在泡沫,什么时候会破灭?他回答了一句话,我的印象非常深,他这句话非常正面回答,他的回答是怎样的。他的回答是,在这个行业当中做得越久越谦卑。什么意思?在金融投资行业中你待得时间越长你越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凡夫俗子,自己和其他所有人一样根本没能力预测市场走向。所以他说你问我,我告诉你我也不知道。

  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人应该注意什么?改变短线交易的恶习,股票交易和基金交易之间存在根本的差别,一个好的基金无论多少人买,对基金目前的市场价位不会有影响。短线的交易是什么?很多的投资人自以为自己能够判断出正确的进场和离场的时间,所以他不断的转化,他觉得该进的时候就进,该出的时候就出,但实际上不行。

  我想做一个什么样的说明,实际上很多在座的投资人可能不知道,或者我相信很多的基金投资人不知道,基金所披露的基金业绩和投资人所得到的投资业绩根本不同。因为二者的计算方法根本不一样,为什么存在计算方法上的差异?因为从基金的角度来考虑的时候,什么因素影响基金的业绩表现呢?

  第一,股票的选择是否不同。

  第二,不同的股票在基金当中的权重是否不一样。

  第三,交易的价格不同。

  这些东西我刚才谈到实际上都是基经理五大职责当中的最基本的三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基金经理,如果要衡量一个基金经理的能力从这个能力来衡量,他是否有能力管理好这个基金。但是大家知道真正在投资决策中是不是这样因素决定你投资收益的多少?作为投资者来讲不是这样,你选择基金固然重要,你选择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也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是什么?你什么时候买基金?你买多少钱的基金,你后来增加和赎回的数量是多少?这些都影响你作为一个投资人最后的收益是多少。这些因素基金经理不会考虑,因为每一个基金人都会面对不同的基金经理,这些因素是基金经理无法控制的。如果这些因素也作为衡量基金经理能力的指标那么对于基金经理来讲是不公平的。但是作为基金投资人你要知道,基金在计算收益的时候可以不考虑这些因素,但是作为基金投资人在计算你自己收益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些因素。

  所以概括起来,基金的回报不考虑资本的流入量和资本流入的时间;同时基金的回报假设基金是持续持有并无增减。什么意思?就是说投资人的收益什么情况下等于基金公布和计算的收益呢?只有一种情况,这种情况解决你在今年还没有开始前,你在12月31号也就是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买入基金,在整个一年终既没有增加资本也没有赎回基金,这个基金也没有分红,一直到今年的12月31号最后一个交易日,在这样情况下你的回报是完全相同的。但是你知道,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前提或这种假设并不成立。所以很多情况下投资人的收益和基金计算的公布的收益不等,投资人回报是投资人实际获得的收益,真正获得的收益并不是计算公布出来的数据。

  在美国市场上有这样的比例,投资人的回报和基金回报之比,很显然我们刚才提到,既然有两种不同的投资回报率的计算方法,大家会问,有多少人投资人他的收益比基金计算的收益高?又有多少投资人他实际收入会低于基金计算出来的收益呢?收益上成功率的指标就是用来衡量这个指标,如果成功率大于一,那就证明投资人的回报高于基金计算,如果低于一,证明投资人的收益低于基金回报收益。

  大家都想知道这个成功率究竟是大于一还是小于一,中国没有历史数据,我们可以和大家分享在美国市场上过去40年间作为投资人来讲,没有一个投资基金的人,从整体来讲他的整体回报收益超过基金,也就是说最好的投资人他的成功率只是99.5%及也不会达到100%,对于股票投资人成功率是67%,也就是说投资人真正的收益会远远低于基金计算出来的回报。为什么?因为大多数人在错误的时间做出错误的判断。所以他们的决策导致了什么结果?他的投资收益会低于基金实际上的收益,所以从这一点说明什么问题?大家不要做短线投资,短线投资证明了已经被很多海外的投资人证明是一项不成功的投资策略。往往你会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场合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和判断。

  最后一点,你要想做一个理性的投资人你应该做到什么,你应该培养投资风险意识,什么是投资风险,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作为一个投资人要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金融投资?我想问在座的各位有谁愿意用一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什么叫金融投资?也就是说金融投资的定义是什么?如果用一句话回答金融投资就是这样一种行为——以当前的确定投入博取未来的不确定回报。这就是投资,所以看出来,回到最开始讲的,他很消费的概念不同,他是以当前的确定收入博取未来不确定的回报。

  所以投资的定义是:当前的投入确定而不可逆,不可能说不进行投资,一旦放进去就拿不出来,你投资5000或10万,你今天的投资额是确定的。

  你之所以把钱放进去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未来的回报,你并不是为了得到某一个产品的当前使用价值,你谋取的是未来的收益和回报。

  你是博取未来的不确定,但是它没告诉你未来到底是多长?是几个月或几年?他没有告诉你这个问题。同时他没有告诉你未来的回报是正的还是负的。

  所以投资定义包含四个含义。在你知道投资的定义之后,概括的来说,投资的风险实际上就是未来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你不知道未来有多长,你也不知道你今后有没有收益,这些都是你投资的风险。所以大家都知道股票市场最恨的是什么?最恨不确定性。为什么?就是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人不知道自己能否在投入确定资产的时候自己未来能否达到自己预期的市场目标。这个就是风险的实质,无法是现在资本投入时所预想和设定的收益期望值。

  投资的风险主要有哪些呢?简单说,有市场风险、有通货膨胀风险、有利率风险、有选股票风险、有流动风险、有落空风险、有择时风险。这些对象投资人在最开始投入资本的时候意识到你必须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和投资结果负责。你不希望在股票市场或者基金价格下跌的时候变成一种社会、政治、家庭、精神问题。

  投资真的有这么多风险吗?在美国股市81年的历史上,从1926年到2006年的81年中有23个年份下跌,占总数的28%,其中9年的下跌幅度超过了10%,其中5年的下跌幅度超过20%;2年的下跌幅度超过30%;1年的下跌幅度超过了40%。如果你看得更远一些,你可以看到19世纪的全球金融市场,在这100年中市场的大崩盘一共出现28次,平均每年有两次以上,所以从这点来讲,投资的风险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那么作为投资人来讲?投资的敌人是什么?恐惧和贪婪。但问题不仅如此,时而恐惧、时而贪婪,该贪婪的时候恐惧,该恐惧的时候贪婪,不是恐惧不足、贪婪有余,就是贪婪不足、恐惧有余。

  正因为如此,大家都听过巴非特的一句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作为基金投资人他们面临一个误区和盲点是什么?概括起来应该有这样七点或八点。

  第一,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中国市场上基民的平均年龄,就是投资基金的人的年龄1年,而美国是10年,这一点决定了很多人缺乏经验。

  第二,好了伤疤忘了疼;

  第三,今朝有酒今朝醉;

  第四,聪明反被聪明误;

  第五,天生我材必有用;

  第六,诱惑能使鬼磨;

  第七,好话当做耳边风。

  最后几句话和大家分享投资和风险的辩证逻辑,

  我可以计算天体的运行,却无法理解股市的疯狂,这是牛顿讲的。

  惟有两件事乃无穷也,宇宙空间及人之愚蠢,前者我还尚且不敢确定。爱因斯坦。

  10月对于股市很危险。其他同样危险的月份是7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马克吐温。

  市场偏离理性的时期总是长过人们所能忍受的程度。凯恩斯

  就投资成功而言,避免犯大错要胜过找到明星般。巴非特

  今天很高兴有时间很大家交流投资的感言,预祝大家能够更多的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市场,分析自己的投资决策,也预祝大家在投资中成为一个更理性,更成功的投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