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每周:货币市场基金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59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 王群航

  一、债券――债券型基

  近期我们对于债券型基金关注的特别多,是因为债券型基金在这段时间里的收益情况比较好,这主要是得益于它们的新股认购行为。由于持有一定数量的新股票,这既可以给相关基金带来较好的收益,但在一定的时候也可以给这些基金带来一定的风险,上周的行情里就是这样。上周,股票市场发生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债券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0.45%,3只基金的净值小幅度上涨,1只基金的净值没有变化,22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其中有21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在1%以内,有一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达到了2.3%,我们前期担心的相关风险在这只基金上出现了,出现的原因当然是在于其持有的新股票。鉴于近一个阶段新股票市场的实际状况,不排除该基金有持有新股票时间较长的情况发生。但就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来看,它们对于新股的投资策略还是既按照契约规定的方式运作,也积极主动地控制住了相关风险,基本保全了前期获得的宝贵收益。

  今后,如果还有较多的新股票发行,多数债券型基金还会有较好的绩效表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债券型基金的可投资价值。

  二、货币市场基金A级

  在上周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货币市场基金是唯一一个平均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类别,为0.0939%。不仅如此,由于上周有中国石油这只航母级

新股发行,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突然膨胀,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暴涨,例如,在22日,14天回购的盘中价格就曾经上升到了10%,最后的收盘价格为8.4905%这个历史新高位;在24号,7天的资金价格更是一度达到了15%。另外,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各家大行拆出资金的行为更加谨慎,又是在给本以紧张的资金市场干柴加了一把火。往常,货币市场基金获得的收益一直较少,而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一般新股的发行较为密集,都会提高资金价格,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较好的创造额外收益的机会。上周,多数基金把握住了这样的机会,获得了较好的收益,表现较为突出的基金有万家货币、国泰货币、富国天时、银河银富等,七日年化收益率均高于7%,其中万家货币更是达到了8.6%,该基金是货币市场基金当中今年以来收益最好的一只。

  三、股票――股票型基金

  股票――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46%,8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17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有11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5%,更有3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6%。南方绩优成长、融通新蓝筹、华宝兴业动力组合这3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1%,能够在上周那样大调整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逆势获得一定程度的收益,的确不容易,尤其是南方绩优成长这只次新基金,成立以来的投资业绩表现一直比较好,即使有一定的建仓期限在前面,但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并不输于很多老基金,初步展现出了该基金真有可能是只既有“绩优”的名、又有“绩优”的业绩这样一只名实相附的好基金。总体来看,一些次新基金在上周的投资运作过程中有较好的绩效表现,如博时第三产业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景顺长城精选蓝筹等基金。

  四、股票――指数型基金

  股票――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3.09%,在所有的开放式基金当中最高,指数型基金在下跌行情中的风险再次显现。在牛市行情中,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同理,在下跌的行情中,指数型基金的风险相当大。由于基础市场行情已经涨到了相当高的高位,基金经理在第三季度报告当中普遍认为未来的股票市场行情将会以震荡为主,如果真是如此,指数型基金将会失去净值增长的机会和空间。在这样的一种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投资者如果还对指数型基金有投资的兴趣,就更加要做好对于标的指数的选择工作。例如,在上周的交易过程中,有的指数型基金净值下跌幅度没有超过1%,而有的基金却接近7%。

  五、混合――偏股型基金

  混合――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67%,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6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其中有个别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6%,甚至7%。同样是幅度有限的下跌行情,个别基金在风险控制方面的表现实在让市场担忧。从投资风格来看,偏股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较为接近,因此,投资者在对待这类基金的时候,也应该将它们风险多看重一些。不过,此类基金的具体绩效表现与股票型基金有一个区别,即此类基金中的部分高星级基金绩效表现较为稳定,如

新世纪优选分红、汇添富优势精选、广发策略优选、融通行业景气等基金。

  六、混合――平衡型基金

  混合――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91%,是上周平均净值损失最少的一个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类别,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1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广发稳健增长、景顺长城动力平衡这两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分别为2.42%和1.22%,其中广发稳健增长的周净值增长率在上周所有的开放式基金当中名列第一。总体来看,平衡型基金在上周的运作过程中显现出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值得广大投资者认真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