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火爆激起业内人才互流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方丽

  火爆的基金业内人员“互流”频繁。基金经理从前年开始的频繁跳槽已经屡见报端,而市场关注度不高的市场部人员、客户服务人员、投研人员等都流动迅猛。有研究发现,去年基金业内各公司人员年离职率均已超过10%,实际情况还要严重。

  问 题

  业内人员“互流”频繁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有三成基金经理离职,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离职就已多达163次,约占基金经理总数41%,其中不乏明星级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变动就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另外,基金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也很剧烈。从今年以来已经公告的情况看,泰达荷银、国泰、中海等基金公司的总经理都进行了更换。

  而这一系列的流动几乎一半以上都表现为基金业内的“互流”,从一家基金公司跳到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情况极为常见。业内人士曾说起个有趣的现象:有时候很多基金公司一起开会时都会互相碰到很多“熟面孔”,很多从业人员之间都交叉认识。

  目前基金业内人员“互流”显示出“更上层楼”的色彩,通常是从小基金公司跳到大基金公司、从低职位跳到高职位、从薪水少的跳到薪水多的基金公司,而实际上所从事的岗位性质和职务范围还是很类似的。

  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内部中高层人员的流动是通过猎头公司进行的。

  根据《中国基金业人力资源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中显示,2006年基金业内人员“跳槽”、“挖人”现象严重,基金业各公司人员年离职率均已超过10%,人员转岗率高,由于基金公司对员工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设限,员工淘汰率也高出其他行业。

  而这样的情况在2007年继续演进。基金业在今年延续前两年的迅猛势头,规模发展很快。在翰威特2005年基金行业薪酬调查显示,基金业的薪酬水平已超过银行、券商、保险和其他高科技行业,位居各行业的前列。这一情况到今年更是“水涨船高”,基金业内人员“互流”如此频繁,这就是主要的推动力。

  特 征

  呈现“波段性”流动高峰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基金业内人员流动呈现“波段性”特征。一般在新基金成立、基金公司股权发生转变、新发行基金、展开新的业务,或者总经理变更等重大人事变动的时候,往往就是流动非常剧烈的时期。

  目前农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等正在筹备基金公司,从零开始,对各个岗位的人员需求量很大。而股权变化对人员流动的影响也不小,今年以来,有十余家基金公司的股权都发生变化,股东发生更替后,部门设置、人事管理等方面都将进行转变。

  而QDII产品、社保、

企业年金等业务的展开,新基金的发行,这些变化都需要新的人员的进行补充,从这一角度上看,基金业内人员的变化根本上是“刚性需求”。

  除此之外,有一些基金公司的整体市场策略在半年内就会根据情况进行转变。据了解,深圳某家基金公司在这一两年来的市场部人员换了好几拨了,很大原因是变更了市场营销的模式。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业内人员流动有时出现一种“联动效应”。往往一个基金公司内部一个中高层“跳槽”后,位置空缺出来后,基金公司又到别的公司“挖人”,一个公司带动另一个公司产生“联动效应”。类似北京、上海、深圳等比较发达的地区,通过猎头招聘就非常普遍。另外,一般合资基金公司比较偏爱通过猎头来招募“熟手”,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愿意自己培养,从基层提拔“人才”。

  对 策

  培养、激励机制双管齐下

  有研究发现,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基金业人才需求旺盛,以基金经理、研究员、直销经理、渠道经理为主的行业高级人才紧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基金经理最少需要5年以上的基金业内从业经验,直销经理、渠道经理等也需要3-5年的业内从业经验。但是目前基金业人才培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基金业从业人员大约六七千人,而人才需求过万人,人才需求数量呈增长态势,全行业人才补给速度至少落后1/3以上。

  这样的情况下刺激了基金业内人员流动,也对基金公司在人员管理上提出要求。有业内人士表示,应该从培养人才、激励人才两个方面一起解决这个问题。

  从今年情况看,正值校园招聘的旺季,不少原本极少要新手的基金公司也开始校园争夺战。南方、嘉实、长盛、大成、中海等基金公司纷纷进入校园招兵买马,而且所提供的职位范围非常广泛,甚至有些岗位是不限制专业的。

  据在上海一个基金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基金公司规模扩张太快,业内“熟手”争夺越演越烈,进行校园招聘来培养人才更利于基金公司的稳定发展。

  另外,除了新手培训外,用激励机制留住人才才是基金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如目前还在“摸石头过河”的股权激励计划。基金公司和谐、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不少基金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内部管理流程、业务划分并不完善,也是导致人才流失的原因。基金公司自身的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近期举行的“中法基金业高层论坛”上就曾表示,将推动基金公司制定有效的人才使用与培养战略。桂敏杰指出,资产管理本质上是专业与智力结合的行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就拥有了市场和竞争力。未来监管机构将推动基金公司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储备计划,加大培训力度,同时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加入我国基金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