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调整时代来临 投资者宜采取防御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5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郭羽/文

  积蓄已久的调整压力终于释放出来。大盘经历了短暂的大幅上升后于10月18日跌破6000点大关,并一路狂泻至5600多点。这是不是预示着大盘的长期调整时代已经来临了呢?

  根据多家基金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统计显示,多数基金对四季度A股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高估值、高通胀率、负利率的市场投资环境下,采取防御性的投资策略成为基金四季度投资的主流思路。

  长城基金四季度策略指出:“今年以来A股涨幅已相当可观,四季度技术性调整的可能性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国泰基金从国际比较角度分析认为:“即使考虑了今明两年的盈利增长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仍大大高于国际水平,估值回归的压力比较大。”

  判断市场走势将在短期内出现调整的基金远不只以上两家。新世纪基金也同样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不排除由于调控和短期供给增加导致的较大波动。”

  一方面,四季度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仍旧较大。虽然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提高存款准备金率7次,加息5次,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三季度例会上仍表示,会继续将“稳中适度从紧”作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取向。

  另一方面,四季度新增限售股解禁总市值合计将超过6000亿元,接近今年上半年新增限售股解禁市值总体规模。同时,中石油、中移动等红筹股将陆续回归A股市场,QDII规模也将继续扩大,这无疑都会对未来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产生不少影响。

  但是市场上仍充斥着大量的积极因素。华安基金认为:“下半年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沛,加息及上调准备金率短期难以改变市场稳定的预期,而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压力有限。”南方基金则指出:“整体经济虽然仍在高位运行,但部分数据已渐显降温迹象,从短期食品价格走势来看,通胀连续加速的可能性较小,普遍认为年底会有所回落。”

  国海富兰克林投资策略报告也对未来的市场走势表示乐观态度,他们主要是出于对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上市公司持续的盈利、负利率引发储蓄分流、有限投资渠道导致的资本结构性过剩和以政府主导的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产业资本证券化尚未达到高峰等因素的考虑。

  从以上信息推断,长期来看市场的走势较为乐观,但是短期的调整也是难以避免的。因此,投资者宜采取符合自身条件的防御性策略,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获得最大的收益。重新选择或增加持有股票比例较低的混合型基金,充分享受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股票持仓比例的优势。如果市场出现调整,平衡型基金可通过降低股票仓位来规避市场风险;一旦市场调整压力消失,平衡型基金又可重新进行资产配置,增加其股票的持有,重新获得超额收益。

  另外,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还应重点关注那些长期收益率较高的成熟老牌基金。因为短期的高收益表现难以保证基金可以获得长期的、稳定的、持续的高收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