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取消后端收费:基金公司又出昏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4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热心老基民/文

  上周一位网友在我的指导下兴冲冲地去银行购买基金,回来告诉我,他准备购买的基金暂停了我当初建议的“后端收费”模式,自己被强制性选择前端收费模式。

  对此,我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去年以来,很多基金公司已经取消后端收费的申购方式。

  所谓“后端收费”,是在赎回时付申购费,持有时间越长,手续费就越低,呈递减趋势。一般来说,选择后端收费,投资者持有基金五、六年之后就没有申购费了。但是如果投资者选择后端收费后又在一年内赎回,则会被收取相对“前端收费”更高的费用,以此为“惩罚”。比如,申购费用一般在1.5%,而后端收费的申购费在持有1年内是1.8%,高出的0.3个百分点就是"限制"基民做波段操作。这一收费方式旨在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减少波段操作。

  我认识的很多基民都认为基金公司不应该随便取消一种已受到国外成熟市场认同及流行的销售方式,我国的基金公司又在出“昏着”了。无可厚非,取消后端收费是基金公司的权力,在基金运行期间,基金管理人确实有权根据情况变动对招募说明书的某些条款进行修改。但这仅仅是合规合法而已,并不见得就能得到投资者的理解:在基金规模小销售困难的时候就采取“后端收费”,现在做大了就取消这种对长期持有人有利的方式。在我的基金群里,一位基民的抱怨代表了很多基金投资者对此的看法。

  后来我仔细琢磨了一下,也询问了一位卖基金的朋友,对基金公司取消后端收费模式的原因大致有了个了解,其实基金公司对此也是颇为无奈:我们都知道申购费其实是给银行的,如果卖基金时选择后端收费模式,意味着不用支付申购费,但银行对于申购渠道的强势,要求基金公司要垫付这笔钱,很多基金公司因为规模的急剧扩张,已经无法承受垫付申购费的压力,从而被迫放弃了这种鼓励长线投资的收费模式。

  这次周记写这篇文章,一是纪念一下将来有可能绝迹的基金后端申购收费模式。二是希望基金买卖双方能互相体谅,基金公司并不会无缘无故出“昏着”的。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