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向左走向右走 投资总监四季度多空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3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谢舒 徐崭/文

  国泰基金何江旭:调整布局 应对结构性风险

  国泰基金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监何江旭坦承,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有限,四季度的投资是一件令基金经理头痛却责任重大的事情。

  何江旭现任金鹰增长基金、金马稳健回报基金和金牛创新成长基金基金经理,截至2007年9月28日,金马稳健回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74.25%,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评级为2年期和3年期四星级基金。

  短期注重防御 长期保持乐观

  理财周报:近期市场受部分恐慌气氛影响,中小投资者感觉看不准后市方向,国泰基金对短期和长期持什么判断?

  何江旭:四季度走势可能呈现“先平后抑”的形态。十月下旬之前受到三季度部分公司“靓女先嫁”的推动而维持强势整理,之后则会受到整体三季度业绩缺乏惊喜以及资金供需趋紧的压制而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以消化短期明显的估值压力,但在

人民币升值加速和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的背景下,市场调整的幅度也有可能低于我们的预期。

  国泰基金倾向于采取“相对平衡”的投资策略,即防御中带有进取的投资策略。注重“防御”就是从低估值和低涨幅这两个角度去选择安全边际高的行业,同时,仓位上保持一定灵活性。而“进取”则是发现并持有可能推动净值较快上涨的行业或公司。

  而对于2008年的A股市场我们继续保持乐观的态度,经历了四季度的调整之后,市场会走得更久、更远、更健康。这是我们基于大势的选时判断。

  “现在的风险是结构性的”

  理财周报:我们看到,国泰基金第四季度策略报告对市场短期的确持相当谨慎态度,这是基于哪些考虑?

  何江旭:对四季度市场表示谨慎,是在认可牛市大背景下的阶段性策略。四季度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四季度市场继续保持上行走势,则意味着明年一季度的风险将会积聚。

  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整个市场估值已经很高了。07年预计的动态市盈率为50多倍。这种情况,01年的时候出现过,后来伴随着大跌。从国际市场上的角度来看,A股的估值也很高了,跌个10%、20%也不能说不正常。

  其次,现在的风险是结构性的。5.30之前,结构性泡沫是指垃圾股、绩差股、小盘股被炒高;而9月底、国庆之后这段时间是蓝筹股。短短两周之内大盘涨了450多点,前十大流通市值的上市公司功不可没,但买入结构以散户居多。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市场的风险也在积聚。

  三季报业绩撑起股价有点难

  理财周报:四季度怎么走还要参考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三季报还未披露完,整体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有多大?

  何江旭:2006年以来,分析师在每个季度都是上调对2007年、2008年全年的EPS预测。2007年,我们股票池里的股票预计每股盈利为56%,整个市场约为58%。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每股盈利要达到全年55%以上,三季度每股盈利至少同比增长77%。但三季度的盈利增长可能难以达到这样的水平,所以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很多蓝筹股的市盈率已经到了30倍以上了。从长期来看这个估值不算便宜。但在短期,决定股票价格的因素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价值。短期大幅上涨之后也会有回调的需要,而且现在股价已经把明年业绩消化掉了,也令回调在所难免。(采访时间:10月20日)

  友邦华泰梁丰:牛市调整暗藏结构性机会

  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梁丰对后市的看法要乐观一些。他认为,牛市调整中仍有结构性机会,仍然看好地产板块。

  梁丰现为盛世中国基金经理,曾任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基金经理、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中信红利精选在其管理期间,持续获得晨星、银河基金评级的5星基金评级(一年)。

  资金推动力减弱 结构性机会还有

  理财周报:目前股指在高位出现大幅震荡,怎么认识目前股市存在的风险?

  梁丰:随着指数攀升,资产市值越来越大,虽然资金对市场仍起核心推动作用,但无疑这一作用会越来越弱。但在这一情况下,结构性的机会还是存在的。前期指数的上涨主要是由权重股带动的,并非所有股票都在上涨,前期很多股票一直在调整,有的调整幅度还比较大。

  小调整合理 牛市大趋势未改变

  理财周报:是什么因素导致10月18日的大幅调整,对后市有何重大影响?

  梁丰:18日市场的调整有一定的合理性,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市场对整体上市等主题的预期过高,造成市场价格偏高,存在一定的泡沫;同时,国内基金发行受到严格控制,QDII销售火爆,导致资金对市场的推动力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出现18日这样的调整是正常的。虽然是调整,但依然是牛市中的调整,市场大的趋势并未改变。

  看好地产板块结构性机会

  地产企业半数利润来自四季度 刚性需求决定

房价上涨

  理财周报:四季度哪些板块将蕴含较大投资机会?

  梁丰:四季度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在金融与地产板块。长期来看,装备制造、航空、白色家电、汽车以及上游矿产和中游原材料等都可能会跑赢市场。

  前段时间地产股一直在调整,但仍是四季度的主流品种。以往经验来看,地产企业全年50%的利润通常都在四季度,而且目前所有政策利空已基本出尽。

  其实房产价格上涨的核心问题不是所谓人民币升值——虽然它确实受到后者的影响——关键在于大城市土地供应量不足,而需求又是钢性的。这一趋势很明确,是任何宏观政策都无法从根本上加以改变的。中国是改善居住需求很大的国家。只要房价每年上涨15%左右,基本可以支撑

房地产上市公司每年50%-60%的利润增长。(采访时间:10月18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