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筹码情报:基金重心全面转移至金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2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截至23日晚,已有300多家上市公司和100多只基金公布三季度报告。三季度十大基金重仓股轮廓初现。

  统计显示,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万科A、深发展、中国联通兴业银行中国人寿长江电力入围三季度十大基金重仓股。就已公布季报的上市公司和基金情况来看,基金在这些上市公司的合计持股市值从56亿元至304亿元不等。

  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为基金最爱

  新十大基金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是中信证券,已有1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博时旗下基金持有中信证券1.15亿股,名列各基金公司之首。持股量最少是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为64万股。

  招商银行是基金重点关注的另一大重仓股,有14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持有。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一改在中信证券上的保守作风,在该股上的持股量达到1.497亿股,持股市值57亿元,成为仅次于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的大机构投资者。而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招商银行的总股份为2.04亿股,市值约78亿元。

  与二季度基金重仓股名单对比,人们可以发现以银行、保险、证券为首的金融类上市公司成为基金的新宠,在十大基金重仓股中占据了七席位置。其中,深发展、兴业银行、中国人寿三家替换下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烟台万华

  来自巨灵信息的统计,二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中国平安、苏宁电器、贵州茅台、民生银行、烟台万华、长江电力。除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烟台万华三只个股外,其余七大重仓股同时也是沪深300中的前十大权重股。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截至本周二上市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公布新季报的家数仅有总量的三分之一,随着后续公司季报的陆续披露,这十大基金重仓股名单会与最终结果有一定出入。“不过,总体而言眼下统计数据还是有相当代表性,基金投资重点向金融股迁移已是大势所趋。”江赛春表示。

  南方系是招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2007年二季度,招商银行受到各个基金的热烈追捧。当时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华夏蓝筹、南方成份精选、南方稳健成长贰号、汇添富成长焦点、银华核心价值、诺安股票、南方绩优成长、鹏华优质这8只基金均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随后的三个月行情证明,招商银行的超强走势没有让重仓持有它的基金失望。从今年1月4日的16.99元开盘价起步,招商银行在9个月间上涨至38.27元,涨幅125.25%。

  招商银行为相关持有基金带来丰厚的回报。华夏蓝筹因持有其7661万股,获利16.3亿元;南方成份精选基金持有其6170万股,获利13.12亿元;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和汇添富成长焦点,分别持有其5412.2万股和5401.3万股,获利11.5亿元。

  该公司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基金经理们对它的看好力度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南方旗下的基金,持股比例更上一层楼,取代华夏蓝筹的位置。其中,南方成份精选增仓1200余万股,持股量达到7373.7万股,成为仅次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由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作为中间人的角色,代理香港投资者持股,因此南方成份精选成为事实上的招商银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在三季度中持股比例有所降低,由5412万股降至4900万股。不过,它的另一只姊妹基金及时跟上,南方绩优成长基金3个月中增仓7095.8万股,成为招商银行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易方达50指数、融通新蓝筹两只基金取代诺安股票和鹏华优质两只基金的地位,以4692万股和4201万股的持仓,成为第八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南方绩优成长一路增仓中信证券

  今年的前9个月,中信证券预测盈利高达80亿元的公告,已经使它成为市场上被瞩目的明星。另外,该公司9月3日时还曾因为特殊原因而额外公布了一次大股东名单,使我们有机会考察基金在7月初至9月初期间对其的投资情况。

  从今年中报公布的数据来看,中信证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仅有博时裕富、南方成份精选两只基金因重仓持有而入围。当时,博时裕富持有1789万股,南方成份精选持有1730万股,名列第九和第十。

  9月4日,中信证券公布了前十大股东的名单,南方绩优成长基金异军突起,以2610万股的持仓量成为该公司第十大股东。从两份名单公布间隔来看,南方绩优成长的建仓成本应在50元至80元之间。以65元计算,该基金仅在9月3日至10月19日的1个多月时间里,就赚取了近10亿元的利润。

  事实上,南方绩优成长重仓中信证券可以追溯到更早时候。今年3月份时,该基金在中信证券上的持仓便已高达1600万股,中报时仓位略有降低,不过也仍有1300万股。

  “绝不会因为短期上涨的趋势去追逐垃圾,也不因短期的下跌而放弃真正具有价值的好股票。对于价值低估的股票,像优秀的猎人一样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其价值表现。”这是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苏彦祝的投资哲学。

  新基金长城优选 建仓狂买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走势相对较弱,股价仅由年初时的8.57元,上涨至15.81元,这一涨幅还不如同期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的表现。这也是众基金不愿意在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的原因之一。

  但是,8月初才成立的新基金长城品牌优选基金在三季度一举增仓民生银行1.0865亿股,成为首只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基金。

  该基金是一只于今年8月成立的新基金,首发规模113.85亿份。以民生银行8月后16元~17元的价格计算,长城品牌优选仅在该上市公司一家的投资便达到17.92亿元,占其总净值的15.8%。

  长城品牌优选看法为何与众不同?作为一只新发基金,长城品牌优选在净值增长率方面并不逊于老基金。在它开始公布净值的8月10日至10月22日期间,上证综指上涨19.21%,同期该基金的累计净值也达到1.17元,其业绩增长与上证综指涨幅在伯仲之间。在8月10日至9月15日期间,长城品牌优选净值增长率一度领先于上证综指。

  数字证明该基金有一定投资水平。也许长城品牌优选在民生银行上是志在必得。不过,人们也担心该基金一上来便重仓下注的“豪爽”作风有些轻率。

  贵州茅台坚实粉丝团:广发、银华、景顺、汇添富

  今年初以来,贵州茅台股价由87元(向前复权价)上涨至周三199元,名列沪深高价股行列。

  贵州茅台是二季度被众多基金看好的上市公司。大智慧数据显示,有多达42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广发优选、银华优选、富国天益、景顺成长、上投内需、银华优质、基金景宏基金同盛、富国天惠、景顺股票、景顺增长、宝盈策略、招商成长、富国天合、景顺内需二号、宝康消费、大成成长这17只基金均将其纳入十大重仓股。

  对比二三季度数据可以发现,随着贵州茅台向200元大关冲刺,基金对它的态度也发生很大分歧。如二季度持有贵州茅台508万股的富国天益价值基金,在三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景顺长城资源持股448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1.1%。

  汇添富旗下基金是贵州茅台的忠实拥护者,二季度时该基金公司仅有汇添富成长焦点持有806万股。到了三季度,汇添富均衡增长也加入进来,持股535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1.31%。

  有据可查的资料显示,汇添富看好贵州茅台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四季度,当时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便已持有该公司838万股,这一数据在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一直未有太大变化。当时,广发优选、银华优质增长、基金科瑞、易方达平稳增长、富国天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也都是贵州茅台的看好者,持股量从510万至920万不等。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广发系、银华系、景顺系、汇添富系基金成为跟随贵州茅台跑完全程的胜利者。

  南方基金渐次减仓烟台万华

  烟台万华股价则由年初时的17元,上涨至周三的42元,涨幅147%。大智慧统计显示,二季度时有多达35只基金持有烟台万华。

  华安宏利、南方绩优、国泰金鼎价值、工银成长、南方成份精选等19只基金把该股纳入十大重仓股池子,前五只基金持股量分别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0%、1.04%、0.99%、0.92%和0.90%。

  尽管烟台万华今年上半年涨势不俗,三季度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股价仅从36元上涨至41元,涨幅连15%都不到。

  三季度国泰金鼎价值持仓量有所降低,由原来占流通股的2%,降至1.9%。南方系基金在该股上进行了换仓操作,南方成份精选替换下南方绩优,但持仓比例略有增加,由原来占总流通股的2.10%,增加至2.35%。

  华安宏利基金在该公司上的持股进一步增加,由原来占流通股比例2.43%提高至2.91%; 新基金长城品牌优选成为烟台万华的新盟友,该基金第三季度持股达到1336万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的1.62%。

  如果将考察时间点向更久一点偏移,人们会发现其实2006年四季度才是基金最看好烟台万华的黄金时期。当时,南方绩优成长、南方高增长、工银瑞信精选、广发策略优选、南方避险增值、富国天合稳健、交银施罗德成长等开放式基金都是该公司的大流通股股东。

  当时,上述基金无论是在持股数量还是占总股本的比重都处于较高水平。如南方绩优当时持股数量比今年三季度时的数据多60%以上。就持股比例而言,南方系基金2006年底时的持仓量是如今的2倍。

  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在烟台万华上的持仓比例下降,与该公司业绩增长进入平台期有关。财报数据显示,烟台万华2006年中期净利润为3.18亿元,2007年增加至6.06亿元。两倍的业绩增长显然无法支持股价四倍幅度的上涨,基金高位减仓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专题:

  基金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

    相关报道:

    金地集团:基金三季度持股比例最高

    错过大蓝筹 基金经理直呼遗憾

    次新基金稳步建仓平均仓位84.1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