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不放弃寻觅价值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泓

  天弘精选基金三季度收益达到48%,在同类产品中名列第二。令人关注的是,天弘精选是以75%的同类最低仓位实现这一业绩,并且体现了很低的波动性。公司投资总监童国林表示,随着整体估值提高,大盘的含金量降低,但仍要不断在金矿中寻找纯金,目前,仍有30%到40%的股票还有投资机会。

  留意经济运行中的变量

  记者:目前大盘点位高企,多空观点迥异,如何在这种敏感的市道中捕捉机会,持续回报投资者?

  童国林:不论点位如何,中国股市总有投资机会,就看怎么发掘。目前全球及

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未变,国家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配套措施延续不断,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主体,内部激励与对外开放力度均前所未有,随着公司治理的改善与全球一体化融入程度的提高,企业的发展空间急剧扩大。受此影响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在或将要发生急剧变化。正如GOOGLE上市时市盈率已经相当高,但并不妨碍其又涨10倍。所以,离开成长性谈估值,毫无意义。

  我们继续看好市场,但也不能忽视波动。由于新基民抗风险能力弱,天弘精选基金在拆分后,我们仍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较低仓位,同时通过重在精选

股票来提高基金资产的抗风险能力,以逐步提高基金风险资产的比例。不论牛熊市,基金的任务就是不断寻找牛股。最终的投资收益率是市场机会乘以把握机会的能力。随着整体估值提高,大盘的含金量降低,但不断在金矿中寻找纯金,是基金从业人员不能放弃的信仰。目前,仍有30%到40%的股票还有投资机会。

  我们会时刻留意经济运行中的变量因素。如8月份居民消费支出增长达到17%,这一前所未有的变化必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再饿也不能饿着士兵

  记者:你今年3月刚来到天弘,5月才完成新一轮招兵买马,第二季度便达到行业中等业绩,三季度更是一路领先。我们很想知道业绩进步背后的变化。

  童国林:我们加大了相应的资源配置和投资投入,确定了“以深入研究为基础,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的目标”,坚持实现资本的时间价值最大化,并以较小风险获得相对较大收益的理念。与以往相比,投资流程严格清晰。事先研究、事中控制、事后绩效评估有机结合。

  投,必以研为支持。天弘精选80%的投资对象必须来源于拥有100多只股票的核心股票库。研究以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行业研究员要做该行业公司投资组合模型,并以行业指数为依据加以考核。投研上下建立了严格的管理与考核制度。投研联席会议、投资总监、研究总监在执行中有较大影响力,尤其在投研之间有重大分歧时进行决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投资研究工作,董事会有专项预算拨款。钱要花在刀刃上,再饿也不能饿着士兵,以保证研究工作顺利展开。

  精心应对规模扩大

  记者:完成拆分后,天弘精选由不到一亿份额的小基金扩张到数十亿份额。公司在业绩保障与风险控制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童国林:对此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拆分前,公司就基金规模的扩大进行了六轮压力测试,投资决策委员会就行业配置集中度、个股集中度、流动性风险等风险控制指标做了专门规定。在制度上保证较大规模基金的运营。基金拆分后,天弘将坚持既有的投资理念,加大人力资源投入,强化投资管理团队,力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提高效率来提升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