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热议:A股泡沫短期难以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中国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局部性泡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李志嘉在上周六举行的“长城会”论坛上明确表示。但同时,他指出,目前还没有看到能引起泡沫破灭的任何情况出现,因此仍然比较看好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在四季度的投资中,应该侧重内需驱动型的行业和公司。

  李志嘉认为,从中国经济本身的发展,目前还看不到泡沫破灭的指标,从外部因素来看,也没有看到可能发生的突发因素会导致中国经济出现大幅的下滑,A股泡沫仍然在积聚过程中,还没有到破灭的时候。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但朝阳也认为,A股市场出现下跌拐点与中国经济走势密切相关,而这一轮的景气结束,则至少要在三年以后。

  部分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经过长时间的大幅度攀升,A股市场已经积累了相当的风险。但由于A股是在本币升值、适度通胀与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流动性泛滥,以及普通投资者投资渠道比较狭窄的特定环境下催生的一种超级牛市,在这种市场环境下,A股的高估值能够持续的时间和最终能够达到的高度是事先很难估测的。

  李志嘉对A股目前的高估值水平表示担忧。他认为,无论和成熟市场相比,还是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整体来讲A股的估值水平处于全球

证券市场最高端。一些制造业类公司目前的估值,即使放在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都不合理。

  此外,公司业绩能否持续大幅增长以支持不断提高的估值,正在成为争议的焦点。

  泰达荷银行业精选基金经理刘青山在三季报中表示,从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预增情况来看,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50%以上问题不大,应该比市场预期的要好,从而使大家对2007全年甚至2008年的业绩高速增长信心增强。从这个角度看,四季度的行情仍将可以谨慎看好,虽然静态估值有些偏高,但如果上市公司盈利能够保持高速增长,股价压力应该不大。

  而李志嘉认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正在缓慢下滑,盈利质量也有所下降。因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很大一部分的盈利来自证券投资的收益,这种收益往往是一次性的收益,它的盈利质量相比公司长期盈利获得的收益质量是明显不佳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不是特别乐观。

  但朝阳则明确表示,今年11月下旬、12月份看淡市场,A股市场在四季度多数时候还是会面临震荡和调整的格局。但年底随着一年业绩的释放完毕,对新一年业绩的预期将会体现到股价中去,年底会演绎新一轮成长的行情。“以我们所认为、认可的2008年30倍PE和5500点为基础,考虑未来两年A股具备20%~25%上升的空间,上证指数在6800点,这是我们对四季度U型走势作的大判断。”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