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估值过高令防御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冶小梅

  估值过高引发担忧

  大盘的调整并不单单是误读等利空信息引发的,而是市场内在因素所决定的。一直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市场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压力需要有效的释放(工银瑞信、汇丰晋信)。自5000点以来,三大报就一直在进行舆论导向,证监会还采取召开风险教育座谈会、加强监管、停发新基金、加速股票供给等措施,但股指却强势上涨。一旦管理层被迫进行政策调控时,将是各方所不愿见到的,因此股市选择了主动性调整(益民)。

  资金供给面临考验

  当前的主要不确定性来源于国内政策调整和国际市场的波动(中银国际)。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和政策基调的转紧构成市场的压力,港股直通车和次级债损失暴露引发的外围市场金融动荡对A股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汇添富、大成)。国内市场也表露出对出口可能会受美国经济下滑影响的担心。货币政策进一步从紧。工业企业三季度利润增长放缓,这种情况是否属于趋势性变化仍有待观察(景顺长城)。出口退税率调整对出口的影响一定是逐渐显现且是不可逆转的、政府希望压住顺差、9月份新增外汇储备-新增顺差数据持平了,如果这种状况成为一种趋势,最迟到明年底,工业企业利润可能会快速下滑(交银施罗德)。对三季度业绩和场外资金流入的意愿都应该持谨慎的态度,市场短期最大的可能是构筑复杂的头部形态(国泰)。中石油A股上市会分流较大部分的市场资金,这是众基金都比较关注的事件。10 月份是面临限售流通股最为密集的一个月,而近期“大非”战略性减持现象较为明显。QDII严重分流了 A 股增量资金、国内新基金基本停发、持续申购的基金也大量减少,同时国家的宏观紧缩政策越发显示出强硬的态度(工银瑞信、天治、中欧),支撑A股市场高估值状态的“充裕资金供给”在未来面临考验(国海富兰克林)。资金面的压力不止于此,管理层接连的风险提示也是一种信号(银河)。刺激性因子股指期货又难以面世,股指走强的难度较大(益民)。

  调整幅度不会很大

  10月份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主要原因是

人民币升值在加速(汇丰晋信)。针对经济所出台的种种调控和紧缩政策、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对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是着眼于经济更长期和更有质量的增长,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具有深远的、正面的意义(诺德)。目前影响A 股市场最深远的几大宏观因素并未改变,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并未因次级债风波而改变,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未改,人民币资产的价格重估仍在进行中,市场对资产注入以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改善的预期依旧,因此长期市场依旧乐观(中欧)。

  或处牛市中后期

  在全球市场动荡的时刻,我们应该保持一份清醒(天治)。对A股市场短期的走势保持谨慎(工银瑞信)。本轮牛市可能处于一个中期偏后的位置,对目前的风险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信达澳银)。在大趋势明朗之前控制仓位(中邮)。建议在大盘走向明朗前,对于部分短期累积涨幅过大的个股可适当减轻仓位(华安)。现在还不能轻易地离场,但要密切地关注宏观的趋势(交银)。在目前市场信心开始动摇甚至走弱的市况中,需以相对审慎的眼光来评估标的投资机会,毕竟在此前强势上扬的阶段,市场的确存在流动性和情绪溢价的成分(信诚)。

  大盘股还是主流

  预计伴随着中国石油的上市,大权重核心蓝筹还会表现(中邮)。下一步的主流还是大盘股,看好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钢铁、食品饮料(交银施罗德)。坚持持有金融和钢铁(景顺长城)。泛消费服务行业、在节能减排等政策调控下供求关系受制约的行业、资源类行业及权重股和资产整合预期相对明朗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是近期投资的重点(汇添富)。具备资产注入、业绩出现转好的题材股值得关注(巨田)。部分低价股、小盘股预期会有超越市场的表现。在市场调整走势中,汽车、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会有超出市场的表现,地产、银行等行业部分优质个股如果受短期政策影响出现大幅调整则存在买入机会(博时)。随着油价上涨及美元弱势,预计有色、煤炭等上游资源类行业

股票短期仍将会有较好的表现(长城)。相对看好上游的煤炭、有色、农业和林木资源行业,
房地产
、旅游、商业零售和传媒行业有望继续维持强势走势(中银国际)。关注对防御型品种的投资,继续突出消费、零售、金融、资源品类资产和地产,同时关注节能减排、行业景气触底回升、并购重组等主题带来的机会(国投瑞银)。重点关注消费品行业中的品牌龙头公司,内需拉动特征明显的房地产和服务业(金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