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抗震基金 独步动荡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2:06 华夏时报

  分析师:在股市震荡期内,基金风格的转化是有必要的

  抗震基金 独步动荡江湖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上周四趁股市震荡,基金处于低位的时候进了不少偏股型的基金,也顺便买了一些货币型基金,没想到这周大盘又开始调整。”刚刚踏入“鸡笼”成为基民的李老先生对着记者无奈地说,“刚买的基金马上就缩水了不少,真是雾里看花,越看越晕。”

  10月15日,A股市场在站上6000点之后受政策面影响开始下挫。在连续几天反复高位震荡中,相对风险较小的基金也难以守住稳定的局面,大部分出现下跌的趋势,其中偏股型基金首当其冲(包括股票型、配置型、混合偏股型、混合平衡型)遭受重创。

  “在市场高位震荡的环境下如何有效规避风险是考验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的重点。”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民应该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买入基金持谨慎的态度,因为短期内市场的调整可能还没有结束。”

  基金风格集体转型

  尽管上周二市场开始出现了回调的趋势,但是不少基金经理为了防止基民出现5·30恐慌性赎回局面的出现,选择了减仓,同时一些基金的投资风格也在大盘调整期出现了短期的转型。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2007年10月的《基金研究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长期(两年)可比的126只基金中,有5只风格发生变化,其中4只由成长型转为平衡型;中期(一年)可比的172只基金中,有7只风格发生变化,均由成长型转为平衡型;短期(半年)可比的212只基金中,有38只风格发生变化,其中4只由成长型转为价值型,其余34只都从成长型转为平衡型。而在这34只基金中,有21只基金9月份还是成长型,到10月份就变成了平衡型。

  “基金出现这样的调整很正常。”江赛春分析,在他看来,基金的股票组合短期内进行调整并不意外,“基金都会有追踪市场阶段性趋势的特点,随着大盘的调整,基金经理减小风险调整自己持仓的重点很正常。”江赛春同时也表示,尽管短期内不少基金出现了转型,但是并不排除有些是受大盘波动被动转型,一旦调整期过去,基金仍将会回复原有的风格。

  天相投顾的基金分析师闻群则认为,在股市风格转化频繁的情况下,基金公司进行风格的转化也是有必要的。“风险的控制是最重要的,因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总有在涨的股票。”闻群说,“在第四季度中,大盘蓝筹仍是支撑市场的主要力量,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引发另一波行情。”

  与大幅减仓一样,基金在短期内改变投资风格的抗风险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受到股指高位震荡下挫的拖累,上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几乎全军覆没,在可统计的242只基金中,有238只单位净值出现下跌,平均单位净值周跌幅接近2%。不过,上述21只一个月内从成长型转为平衡型的基金,跌幅大多小于平均跌幅。

  抗震基金一枝独秀

  此次股市震荡,不少基金损失“惨重”,但是一些投资风格相对灵活、仓位控制比较好的抗震基金仍在普跌的基金市场中胜出,表现了良好的抗跌性。

  “相对于风险大的偏股型基金,一些仓位灵活、配置有特色、规模不是很大的基金在震荡的市场中会表现得更好。”闻群介绍说,“当然,基金的历史数据、管理人风格、评级以及增值能力的评价也是重要的参考依据。”上上周,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前期部分排名靠前的基金净值下调较大,而轻仓灵活者胜出,这主要得益于基金重仓股发生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在天相投顾的分类和统计中,股票型基金只有4只净值出现增长。其中操作灵活的上投优势、金鹰精选以0.74%、0.11%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和第四;受益于重仓股良好表现,富国天益净值增长为0.34%,排名第三;此外,万家公用净值增长率为0.62%,排名第二。

  “长期来看抗震基金榜的前几名基金的平均抗跌性要好于其他基金。”江赛春告诉记者。在这几天震荡期内,上榜9月抗震基金的前几位基金的表现良好,未出现大幅下跌,但其同时指出,基金的抗跌性与其当日股票仓位有很大的关系。“抗震基金榜是针对基金过去一年内总体抗跌性的统计,但并不代表其未来一定不会大幅下跌。”江赛春说,“选择抗震基金除了对基金公司的风格、类型了解外,还要注意基金的仓位控制是否灵活。”

  重点关注主流基金

  对于基民在第四季度的选择,江赛春认为,震荡期入市,最好选择主流型的基金品种,相对来说,它们的灵活性比较大,在震荡期内抗跌性也更强。

  “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偏高,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只是对前期被高估市场的一种修正,并不意外。但是,从大盘总体来看,上升的主线没有出现重大的变化。”江赛春说,在第四季度,蓝筹股依然将是基金经理的持仓重点。

  上投摩根则表示继A股市场站上6000点后展开的大幅震荡中,尽管二八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二线的蓝筹股开始超跌反弹。“在市场估值方面,资产注入类股逐渐归于理性,投资者给予它们的估值开始降低。”上投摩根分析,“市场转向针对企业内生增长、资产重估等估值洼地的挖掘。”

  但其同时也表示,从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来看,只要贸易顺差不发生逆转,储蓄搬家的进程不停止,则流动性困局就无法有效打破,在宏观经济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的高估值状态有望持续下去。“就目前投资策略来说,应该积极关注安全边际相对高的股票,以回避大盘中短线的系统性风险。”

  闻群建议基民在第四季度,可以选择一些选择大盘蓝筹股的基金,长期来看,大盘蓝筹仍是支撑市场的动力,具备高成长性;同时可以关注一些中小型的特色基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