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隐性扩容 封转开或将力挺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2:04 华夏时报

  基金发行断流俩月 新增资金“曲线救市”

  隐性扩容 封转开或将力挺牛市

  本报记者 魏子丹 北京报道

  10月26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基金同德到期转开,连同此后即将到期的5只基金将为第一轮封闭式基金到期概念落下帷幕。6只基金转开后可能出现的数百亿新增资金规模,无疑将给A股市场提供一轮新的支撑。但它能够撑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虽然封转开基金带来的新增资金将会对市场起到积极作用,迎合市场的资金需求,但以其扩容规模来看还难以影响到市场整体结构。”申银万国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徐妍表示。

  基金发力

  新增资金推动行情

  下半年机构投资者过热的资金投入正在引起监管层的关注,而基金封转开将成为新增资金受限后一条变通的扩容之路。

  自“5·30”以来,大批恐惧于市场震荡的股民转化为新基民,由此带来基金业新增资金的大幅增长。据统计,今年7月,新增基金规模达到1200亿元,8月新增基金规模同样超过1000亿元。与此相对的是,8月初沪深两市总市值20万亿,而这一数据至9月底已经超过25万亿。这其中基金业新增资金的作用不可小视。

  正是由于基金投资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偏爱,才推动了近期指数的节节攀升。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较高但仍能维持牛市不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金业新增资金的支撑作用。

  扩容受限

  封转开“曲线救市”

  事实上,依靠新增资金推动的行情,必然受到新增资金的制约。而股市风险可能引发的国家

宏观调控,势必将决定新增资金的规模。

  同央行连续加息、

证监会连续批准发行QDII基金相呼应,A股市场新基金的发行脚步明显减慢。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尚无新基金获准发行。某基金公司市场部经理向记者透露:“我们早已计划发行新基金,但管理层近期明显减缓了新基金发行的审批速度,我们也不知道何时能获准发行新基金。”

  对于新增资金的来源,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还是持较乐观的态度。“为了维持市场稳定,不可能一下切断资金来源,以保证市场动态平衡为前提的新增资金还将继续进入市场,而封转开基金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秦晓斌在采访中表示。

  能量有限

  影响力尚待观察

  虽然市场依然渴求新增资金的注入,但封转开基金的扩容规模恐怕还难以满足市场的全部需求。H股回归带来的巨额筹码供给压力和未来市场的不可预见都将成为封转开基金扩容作用的巨大阻力。

  今年9月以来,H股回归正在出现一轮高峰。9月25日建设银行A股上市,以580.5亿元规模创下A股募资纪录。随后中国神华10月9日上市,募集资金665.82亿元再次刷新A股募资纪录。而这类准成份股正是机构投资者志在必得的筹码。随着H股陆续回归,以及传言中的红筹股即将回归,如果新增资金继续受限,仅凭封转开基金带来的数百亿资金,远不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封转开基金到期时间分散,即便能够募集到较大规模的资金,面对市场上不断出现的巨额筹码供给压力,这种扩容的规模恐怕仍难以有明显的作用。”徐妍认为。

  市场震荡

  封转开前景难料

  受到基金投资者的成分的限制,能否达到预期募集资金规模也是基金封转开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据统计数据显示,全部323只

开放式基金的1.1154万亿份额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已超过88%,相比去年末增长了14个百分点,而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则从25%下降至11.5%。受到散户投资风格的限制,基金在调整市很难维持仓位从容应对。一旦出现较大幅度的净值下跌,基金公司将不得不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挤兑。

  如果出现震荡后的散户心理恐慌,届时无论是新基金发行还是封转开基金的募集规模恐怕都很难达到目前的水平。财经专栏作者曹中铭指出,一旦市场出现震荡,不仅会造成资金的流出,市场还将不得不为散户的投机性买单。

  虽然封转开基金的未来走势还充满不确定性,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在市场缺少基金类新产品投资机会时,对封转开基金仍不妨视为新基金进行投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