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A股市场最后一块价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0:42 中国经营报

  “封闭式基金可能是目前整个市场的最后一块洼地。折价率高,交易不收税,极有可能成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被爆炒的板块。”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每一次市场大跌,都是封闭式基金最好的买入机会。”

  当沪指突破6000点并巨幅震荡时,沉寂了四个月之久的封闭式基金开始集体反弹。截至10月19日,两市折价率超过30%的可交易封闭式基金只有15只,占封基总数的四成,而此前一周,折价率超过30%的还有23只封闭式基金。

  “不到一周时间,在没有大规模分红的情况下,折价率迅速缩小的唯一理由就是资金在涌入。”前述私募基金经理分析。

  机构:战略性建仓

  “大盘

封闭式基金当前平均折价超过30%。我们保守估计,2007年封闭式基金分红收益约为8%,隐含分红后折价率为38%。因此,封闭式基金更具上升潜力。”国泰君安研究员徐妍认为。

  10月16日,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呈现整体性上涨,同时,两市基金指数也放量上涨,分别上涨了4.06%和4.46%,双双创出了历史新高。28只封基涨幅超过3%。10月24日,封闭式基金涨幅超过

开放式基金和LO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36只封闭式基金中,33只上涨,1只持平,仅2只下跌。

  近4个月以来,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远远落后于大盘涨幅,其结果导致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不断上升。而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涨幅靠前的都是规模较大、折价率较高的远期品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波封闭式基金上涨,是资金发掘“价值洼地”的结果。此前,在市场处于高位时,机构对个股的估值与判断逐渐产生分歧,封闭式基金因其高折价率与分红预期,顺理成章地成为各类资金的避风港。

  早在10月初,天相投资、国泰君安、银河

证券等机构的研究报告就建议,应“战略性”地买入封闭式基金。天相投资投资报告认为,伴随着年度分红、股指期货等二级市场热点因素的刺激,投资封闭式基金可以获取折价率缩小带来的收益。在市场点位不断上升、累计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可以对封闭式基金进行战略性建仓。

  “当前基金累积收益明显落后市场,存在回升动力。”国泰君安在新近推出的一份报告中,大大提升了四季度封闭式基金和债券的资产结构配置比例。

  “不能做投机和游击分子”

  据记者了解,一些机构正在研究利用股指期货与封闭式基金组合的套利计划。即利用封基距离到期日越来越近,到期折价率自然归零,做多高折价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这样的结果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可以在较低风险的情况下,套取折价带来的额外的投资收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高折价率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套利可能,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预期也成为吸引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理由。截至中报的数据表明,封基已积累了高达650.78亿元的未分配收益,加上近期净值增长因素,未分配红利可能已过千亿元。随着指数震荡加剧,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无风险收益,显然成为各类资金高位避险的避风港。

  “此前大批抛售的机构投资者最近有加仓迹象。现阶段投资封基,也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某业内人士分析。

  某保险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其所在机构最近开始动用大笔资金分批次购入封基,以锁定明年的大比例分红收益。“今年以来,我们的投资收益已经非常可观了,眼下接近年底,市场随着可能发生宽幅调整,风险很大,投资封基可以赚取相对无风险的收益。”

  在众多机构一致看好封闭式基金的同时,一直认可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却表示,股市有风险,基金投资同样也有风险。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后,虽然股指还呈上升趋势,但是,多数开放式基金已经跑输大盘。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沪指涨幅达到41.85%,在272只非货币型基金中,只有12只基金产品回报率跑赢大盘,所占基金产品总数比例不足一成。而在今年一季度,超过70只基金累计净值涨幅跑赢大盘。

  胡立峰一再强调,任何一次调整,都是定期定投定额不断增仓买入的好机会。但投资封闭式基金,“不能做投机分子与游击分子”。

  中国经营报记者:夏欣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