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基金重仓股解密:重仓股68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7:31 新民晚报

  大部分重仓股并不具有重叠性

  □付建利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逐渐披露,一大批基金重仓股逐渐浮出水面。对已披露三季报的业绩增长居于前列的10只基金的重仓股统计发现,10只“金基”前10大重仓股显示出明显的差异性,除了金融、地产、煤炭、化工板块中少数几只股票同时位居这10只基金的10大重仓股之外,大部分重仓股并不具有重叠性,而且不少重仓股此前并不为大多数投资者所熟悉,这也印证了三季度A股的结构性分化特征。

  基金净值增加

  在统计的10只“金基”中,既有华夏红利、华夏大盘精选、广发聚丰等绩优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品牌基金,又有华商领先企业等新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基金。根据天相投资顾问的统计,三季度全部基金的单位净值加权平均增长率为38.49%,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45.32%,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48.26%,由于三季度市场最典型的特征是由金融、有色、地产、煤炭等大盘股推动,而超过半数以上股票远远落后于大盘涨幅,个股结构性分化十分严重,这也使得八成以上的基金未跑赢大盘。

  在统计的已经披露季报的10只“金基”中,三季度净值增长最快的是华夏红利,涨幅达54.99%,该基金在三季度所有基金净值涨幅榜中排名第三;这10只“金基”中三季度净值涨幅最少的也有45.86%,均跑赢了同期大盘涨幅。

  重仓股68只

  统计显示,10只“金基”的前10大重仓股共计包含68只股票,由此可见,10只“金基”重仓股票大部分并不具有重叠性。在上述68只股票中,浦发银行列入5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此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分别有4只基金重仓,中国石化、深发展A、中国人寿华夏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分别有3只基金重仓,云天化中国联通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苏宁电器冠城大通唐钢股份中国国航兴业银行西山煤电分别有2只基金重仓。其余48只股票分别只有1只基金重仓。总体上看,10只“金基”最青睐的行业仍然是金融、地产、钢铁、煤炭、化工等。

  个股分散化

  从已披露季报基金来看,与以往基金抱团取暖、前10大重仓股高度重叠不同,三季度前10大重仓股明显分散化。一批投资者并不是很熟悉的股票,三季度也位列基金重仓股中。如建发股份安泰集团、冠城大通、天山股份长春经开华发股份锡业股份、云天化、云维股份栖霞建设柳化股份安徽合力等,均在三季度被10只“金基”看好。即使是投资者比较熟悉的股票,10只“金基”也并不是扎推在这些个股上,如五粮液、建设银行、上海机场太原重工辽宁成大工商银行华侨城A贵州茅台武钢股份等,这些股票三季度均取得了不错的涨幅,但10只“金基”里也分别只有1只基金重仓。

  一向以投资手法独到著称的华夏大盘精选,三季度10大重仓股里,就有北大荒、长春经开、岳阳兴长、世茂股份、安泰集团、冠城大通、天山股份等股票。而与该基金二季报相比,除了岳阳兴长、世茂股份、峨眉山A三只股票相同外,其他都是新进的股票。这也显示出在三季度结构性分化非常明显的行情中,基金换手率相对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