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集中度上升4.7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57家基金公司管理的244只偏股基金三季度报告公布完毕。报告显示,金融保险业继续占据偏股型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的位置。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业等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上升最多,而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等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下降较为明显。基金的行业集中度显著上升。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三季度末,全部公布季报的偏股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房地产业和采掘业,基金持有的这五大行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16.99%、12.2%、8.43%、6.9%和6.39%。

  同二季度末相比,可比的偏股基金中,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和采掘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上升最多。天相的数据显示,金属非金属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环比增加3.42个百分点,成为基金占比增加最多的行业,该行业因此由二季度末的第三大重仓行业上升为第二大重仓行业。金融保险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占比环比增加2.47个百分点,继续占据基金第一重仓行业位置。采掘业市值占比增加了2.28个百分点。

  而基金持有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市值占比下降较多,这三个行业三季度末基金净值占比环比分别下降1.27、1.19和1.28个百分点。

  对于金融保险的投资,景顺长城、光大保德信、新世纪、诺安、南方等基金持有该行业比例较高,三季末金融保险业市值占这些公司基金净值比例分别达到30.32%、30.31%、29.71%、25.71%和25.19%。

  在基金的行业配置发生变化的同时,基金的行业集中度出现显著上升。天相的数据显示,三季末可比的偏股基金的平均行业集中度为46.53%,比二季度末的41.83%大幅上升了4.7个百分点。

  各基金公司之间的行业集中度差距较大,景顺长城、巨田、新世纪、汇丰晋信、光大保德信、南方等基金公司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分别达到69.47%、62.68%、61.34%、60.61%、59.7%和59.7%,均超过50%。而万家、建信、华夏、招商等基金公司行业集中度较低,分别只有33.07%、35.83%、40.05%和40.72%。

  单只基金方面,行业集中度超过60%的基金多达43只,其中基金景宏、合丰周期、景顺增长2号、大成优选等基金的行业集中度最高,分别达到82.56%、80.16%、79.54%和79.1%。而万家和谐、东吴双动力、建信优选、银河银泰等的行业集中度最低,分别只有33.07%、34.98%、37.53%和37.97%。

  分析人士认为,金属非金属和金融保险股市值占基金净值上升幅度最大与这两大行业在三季度的强劲表现有很大关系,三季度这两大行业指数涨幅巨大,分别达到67.9%和52.84%,居于所有行业板块涨幅榜前两位。而行业集中度上升说明基金经理普遍将资金向优势行业集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