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拆分买还是不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4: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中国内地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定于今日拆分,当日,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元。此外,该基金今日起将开展限量持续营销,限量持续营销期间,基金总规模上限控制在150亿元以内。另据了解,目前参与华安创新的代销银行已有约10家银行,包括交行、工行、建行、中行、邮储行、招行、光大银行、深发行、上海银行等。

  拆分后基金表现各异

  统计数据显示,相当部分今年年内进行了拆分的基金,其业绩排名都比去年有所下滑,有的下滑十分明显。究其原因,专家认为,拆分前的基金,其规模一般都不大,业绩表现都不错,一旦进行拆分,其规模迅速扩大,这对于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一只10亿元规模基金和一只百亿元规模基金的操作显然是有区别的。此外,由于拆分基金规模迅速扩大,而新资金入市投资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一段时间内持股比例较低,必然会对净值增长产生影响。

  但反过来看,今年5月进行拆分的部分基金,却有不错的表现,原因何在呢?主要是因为“5·30”大跌,为这些基金提供了难得的建仓良机,在低点建仓,跑起来自然就快得多!今年前三季度拆分基金的表现,应该清醒地指出了一个投资误区——拆分基金并非个个好,低价基金并非能跑得更快!

  购买拆分基金要选时机

  虽然今年大部分拆分基金排名下滑,但还是有不少排名不降反升的拆分基金。很明显,投资者选择拆分基金需要选择时机。

  今年前三季度,拆分后基金总体排名都下滑了。原因在于前三季度市场牛劲十足,而在上升途中基金进行了拆分,规模虽然迅速扩大了,但是这些基金拆分后握有的大量现金无法很快完成建仓,这必然会影响基金净值的快速增长。所以在牛市上升途中,应首选仓位高的基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享受净值增长带来的收益;此时如一味选择低价、选择拆分基金,显然是不划算的。

  不过,一旦市场出现调整,那么选择

股票仓位较低、手中握有大量现金的基金,则能够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比如今年5月拆分的部分基金,由于在低点有大量现金建仓优质股,对业绩快速提升明显有利。这充分说明在调整或者下跌市道中,拆分基金和新基金应该是较好的选择。

  总体来看,市场近期在6000点附近出现了大幅调整,此时如果再一味强调进攻,显然风险不小;相对而言,拆分基金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所以,对于广大成都基民来说,择时、择机选择基金,是相当重要的。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