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透季报调配基金 净值表现应多方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0:27 南方都市报

  2007年牛市已过四分之三,你手中的基金今年来表现如何?作为基金的季度“成绩单”,季度报告透露出的投资组合、投资策略、份额变化和净值表现等信息,可以让投资者对该基金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可根据这些季报透露的信息与其他基金进行初步的横向比较。

  与以往不同,尽管三季度中股指一路上涨,但从已公布的基金季报中显示,多只基金无论是投资组合还是仓位均发生明显变化,投资者有必要重新考虑所购基金是否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匹配。

  国金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张剑辉认为,投资者通过季度报告可掌握自己购买基金的最新动向及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并通过

股票仓位、股票特征来辨别基金风险,选择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基金。

  净值表现应多方比较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31.34%,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148.57%,平衡型基金111.64%,偏债型基金81.44%,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超过200%,多数基金未跑赢大盘。不过,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不要单纯用“是否跑赢大盘”这种简单且不尽合理的方法来判断基金的优劣,需要多方面考虑基金收益,除了要看同类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更要关注自己所持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不同风险收益的基金跟踪不同的比较基准,有利于基金风格的稳定和投资者对基金业绩进行合理的评判。

  在基金年报、半年报和季度报告中,基金管理人都必须披露净值增长率与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并且有图示的方法披露基金合同生效以来的净值变动情况,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变动情况进行比较。投资者就可以直观地了解过去一段时间内基金的业绩表现,通过将基金净值增长与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进行比较,观察基金实际运作与基金合同规定基准的差异程度,从而大致判断基金的运作绩效。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应该认识到,过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其未来的收益,更不能简单地以一个季度的业绩论英雄。

  投资组合细细看

  基金的季报将披露占基金净值前十名的重仓股明细和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债券和货币基金除外)。这是考察基金投资风格和选股思路的重要依据。从重仓个股的行业和特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

  从已披露季报基金来看,与以往基金抱团取暖、前10大重仓股高度重叠不同,三季度前10大重仓股明显分散化。万联证券分析师尤晓光认为,由于重仓股呈现结构性特征,未来基金业绩分化加剧也是可以预见的,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对行业未来的判断选择重仓该行业的基金产品。

  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持股集中度来看基金投资的分散度。此外,如果十大重仓股每一季都出现过半数的新面孔,说明该基金调仓较为频繁,基金经理相对比较偏好短线操作。尤晓光认为,投资者在买基金前须明确,基金是长期致富工具还是短期致富。换手率高带来基金的超额收益必须具备牛市、市场热点多这两个前提,当市场普遍估值高、热点少的时候,价值型基金的表现将更加突出。

  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在构建组合时,核心部分仍应以大盘蓝筹股基金为主,稳定组合的风险特征。而为了追求超额回报,非核心组合中可以适当增加中小盘股的基金。尤晓光表示,市场“二八”现象仍将延续一段时间,配置能力强的基金或更适合目前的市场行情,金融保险行业更受青睐,重仓这类行业的基金值得关注。

  仓位高低值得玩味

  基金季报还要注意基金的仓位变化,因为基金仓位的变化直接反映出基金经理们对下一季度行情的看法。一般而言,基金仓位越重或加仓幅度越大,意味着基金经理对短期行情越乐观。根据已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不少基金存在不同程度的减仓行为。谨慎防御成为市场主基调。

  投资者也可从仓位高低出发对自己的基金进行判断。国金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张剑辉认为,投资者须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判断,如果市场下跌,从绝对收益角度来说肯定仓位低好,但市场是没有办法预测的。张剑辉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承受能力适当降低基金组合的风险水平。

  投资者同时要注意的是,如果所持有基金的仓位比同类型基金的仓位偏离很多,要警惕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过于“特立独行”,如果仓位明显高出其他同类型基金仓位很多,说明这只基金是在用高风险博取高收益。

  此外,季报中基金经理会公布下季度的投资策略,这也是投资者可关注的指标。在基金对于市场展望的阐述中,投资者可以清晰地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思路以及对市场的分析和行业的配置策略等作为投资参考。尤晓光认为,任何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选择都离不开整体行情的判断,投资者是否认同季报中基金经理对于未来市场前景的展望,也是一个考察的指标。

  份额变化也是关键

  在基金半年报中,单个规模超过300亿的基金只有华夏蓝筹,但截至昨日下午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的基金中,已经有博时价值增长、大成创新成长、广发大盘、华夏蓝筹等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另外华夏红利、华安中小盘等基金管理规模接近300亿,百亿基金比比皆是,成为市场主流。

  事实上,基金的大小之辩由来已久。有观点认为,大型基金易掌握市场话语权,集中持大盘蓝筹股有利业绩稳固;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受流动性以及价格冲击的影响,规模过大会对基金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小基金却可以把所有的资金投入到最优的投资组合中,而大型基金则受流动性的影响不得不选择资源的次优配置。基金规模和业绩究竟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专家们也无定论。

  有基金经理认为,小规模基金精于个股,重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而大规模基金着重资产配置,挑战基金经理的配置能力。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各尽其能,大小规模的基金都能找到自己的空间。国金证券张剑辉认为,投资者并没有必要对大基金望而却步,大基金管理经验日渐丰富,正因为不错的业绩吸引无数投资者申购,规模得以扩张,而基金管理人展示了驾驭大基金的能力,未来大盘股增加,配置空间加大,还是可以关注的。

  不过,基金规模过大或过小,对基金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投资风格、投资难度等都会存在不利影响,值得引起注意。同时基金份额变化如果过于剧烈,则意味着出现了大规模的申购与赎回,投资者应结合市场情况了解出现变动的原因。三季度大规模基金的形成绝大部分来自于持续营销和

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后的集中申购,如博时价值增长、博时新兴成长等。

  本报记者 林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