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间私募基金如何振翅高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4:37 中华工商时报

  -卫战胜

  如何促进民间资本正确投资,引导民间资本的有序流动,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所必然要思考的问题。其原因并不仅仅因为中国的各个产业领域已经成为国际资本的“蚕食”目标。更重要的是民间资本发展过程的自主需要。在我国,民间充裕的资本,多数时候都是以借贷、私下募资、股权扩充、合伙创业等途径来达到快速积累的目的,我们把这称之为“自由民间资本管理方式”。随着现代投资管理理念的深入和运用,国际通行的私募基金管理方式便被引入我国民间投融资体系。

  民资私募基金之发展策略

  资本流动的实质在于保值和增值,资本流动方向以产业投资为基石、以市场投资为导向。目前,国家大力提倡民间资本进入产业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资本投资市场,为民间投资开拓了全新的局面,为民间投资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未来的民间资本,必将以合伙制私募基金的形式长久存在和发展下去。以下三个方面不可避免地成为近阶段民间资本家需要慎重思考的重点:

  (一)整合产业将形成细分产业链中的产业龙头,抢占这些行业龙头,为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铺路搭桥。

  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现代高科技产业,都有自身发展的空间。国际私募基金的投资行为中,英联、霸菱投资了蒙牛、李宁,华平基金给国美投资1.5亿美元等,都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联想控股为实际投资人的广源传媒,是一家生产3G通信列车电视技术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获美国私募股本基金莲花注资1600万美元。

  (二)融合资本,梳理民间资金流动方向,倡导先行理念,为证券投资基金的创立积蓄力量。

  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中星资本在对青岛软控(002073)实施了5年的辅导和支持后,已使后者在深圳中小企业板成功挂牌上市;浙江的网盛科技也以“中国第一概念股”成功登录资本市场。可见证券市场是民间资本流动的重要领域。被称为“股神”的美国投资专家索罗斯在1995年投资海南航空约2400万美元,取得14.8%股权后,又于2005年10月对中国海南航空增加投资2500万美元。

  (三)有效跨接,把握产业与市场的良性互动,规范出入制度,全面服务于产业投资市场和证券投资市场的对接。

  被称之为“美国总统基金”的凯雷投资集团,管理着总额超过89亿美元的资产,旗下共有26个基金产品。按照计划,凯雷收购徐工机械50%的股权,徐工机械则持有徐工科技19367.94万股国有法人股,并通过控股子公司徐州重工持有徐工科技4103.15万股境内法人股,合计约23471万股,约占徐工科技总股本的43%,仅仅通过徐工科技的10送3.1的股改对价方案,凯雷投资集团就可以获得直接账面价值1.8亿人民币。

  若按照凯雷投资对徐工科技的下一步包装上市计划,一旦徐工机械在美国证券市场成功上市,其产业投资与证券投资的市场对接,就使凯雷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

  民资私募基金之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民间资本正在由混沌向有序的进程中。一些先知先觉的民营资本集团和民间资本倡导者,已经从引导和梳理民间资金流的进程中,发展和壮大了自己。但发展和壮大以后的民营集团,也遇到了发展过程不可避免的困扰:资金流下一步的流向与归宿在哪里?

  民间资本如果仅仅停留在炒作概念层面,尽管很热,却始终都不可能得到政策的明确保障。对于个人而言缺乏事业的基础,而对于监管层则谈不上有序和规范。去年10月,初步计划首期募集50亿元、设计规模为200亿元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代表了政策性引导民间资本有序流动和规范发展的重要方向。证券市场中的结构化信托

理财计划的发行与推广,国开行的10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入股民营VC等举措,为民间资本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形式理财,提供了又一崭新的手段。万流归一,更多的民间资本和民营资本家将走进私募基金的神秘殿堂,走向新时期阳光掘金的通天大道!

  日前,笔者看到富庶的江、浙两省,越来越多的大型民营企业都已经认识到组建私募基金的战略意义及其未来可能的丰厚回报,很多都在准备着手筹建本企业的私募基金。对于一向“求真务实”的民间资本拥有者来讲:一个完善的产业投资战略,应该具备三个条件:市场前景的可预见性,经营模式的可行性,未来投资收益的可观性。笔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他们在选择产业战略投资目标时,首先考察该产业领域是否属于朝阳产业,是否能承载数十亿规模的投资、提供数百亿规模的产出,是否可以保持数十年的持续增长空间并且具有可行的经营方案、稳健的盈利模式以及灵活的转型调整机制。(25G3)

  (作者单位:中国对称资本有限公司(H 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