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报揭示上电转债乌龙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陆续出炉,业内关注的“上电转债”事件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今天,南方高增长、南方避险增值和华安宝利配置三只基金在三季报中承认了在上电转债投资上所犯的严重错误。

  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经理袁蓓在三季报中承认,8月15日,华安宝利基金持有的上电转债共25370张,因8月14日收市之前没有及时转股而被发债人赎回。以8月14日基金持有该债券的市值(包括应收利息)5748315.14元和税后赎回总值2607021.20元计算,其中价差为3141293.94元。公司于8月15日当日动用风险准备金弥补了此交易的价差。

  袁蓓表示:“由于我本人的工作失误,在上电转债的操作上出现了不应有的错误,对此产生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今后我将更勤奋、更细致地工作,以良好业绩回报投资者的信任。”

  而南方高增长和南方避险增值则在三季报中只披露了基金持有的上电转债份数,均为46210张,但并未说明造成的损失金额是多少。

  8月14日,上电转债的收盘价为226.58元,而其赎回价格为103.2元。如果没有将上电转债及时卖出或转股,造成该转债被强制按照103.2元的价格赎回,则单张上电转债造成的损失约为123.38元。照此计算,南方高增长和南方避险增值在上电转债事件中,分别造成大约570.14万元的损失。也就是说,南方基金此次动用的风险准备金超过1100万元。

  南方高增和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亦表示,公司已于8月15日以风险准备金按上电转债赎回登记日(8月14日)收盘价弥补了全部损失。同时表示,上述方案对基金净值没有造成影响,公司亦在事后对公司的相关流程和风险控制环节进行了检讨和改进,以杜绝此类事情的再现。

  被卷入上电转债事件的基金共有5只,除了已公布季报的3只基金外,还有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旗下的2只基金,这2只基金的季报将于明天公布。

  相关专题:

  三家基金公司身陷转债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