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7只基金前三季取得净收益749.0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05 证券日报

  部分基金大幅减仓 持股意愿动摇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截至10月24日,15家基金公司旗下107只基金2007年三季报与投资者见面。季报显示,基金股票仓位略有降低。面对市场的高估值,基金对于四季度后市的观点出现分歧,持股意愿明显开始动摇,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出现集体大幅减仓的势态。

  数据显示,15家基金公司旗下107只基金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749.08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取得净收益为395.65亿元、封闭式基金取得净收益为173.93亿元、积极配置型基金取得净收益为172.67亿元;保守配置型、保本型、普通债券型、货币型取得的净收益分别为0.67亿元、2.16亿元、2.85亿元和1.13亿元。

  尽管三季度市场波动较大,但基金总份额仍然出现大幅度上升。统计显示,上述107只基金截至2007年9月30日的总份额为5244.29亿份,较6月30日末的数据增加1864.59亿份,环比增幅高达55.17%。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类型基金规模变化却出现苦乐不均的现象。其中

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型基金分别较上期末环比增长78.34%和36.19%;普通债券型环比增幅也达到24.10%;而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规模则大幅缩水,较上期末分别环比下降14.66%和14.73%。

  季报同时显示,三季度末基金107只基金的股票仓位略有降低。可比股票基金的3季度末平均仓位为79.42%,相比上一季度大幅下降了3.42个百分点,在今年里首度低于80%的平均水平,且部分基金三季度集体大减仓。

  三季度,上证综指涨幅达到45.32%,深证综指也上涨了42.19%。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通过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分享了这波上涨带来的收益同时,面对市场的高估值对仓位进行了调整。三季度可比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28%,较二季度略有上升;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为76.15%,与二季度相比下降了0.45%,可比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为74.53%,较二季度下降了0.69%。三类基金合计,可比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从78.91%下降至78.84%,重仓股占净值比例和持股集中度下降明显,分别由二季度末的37.09%和47%下降到三季度末的35.76%和45.37%。这两个指标的下降说明基金投资组合趋于分散,在高估值的市场环境内有利于保持投资组合的稳定。

  数据显示,三季度内出现集体减仓的基金公司主要是博时基金、广发基金、东吴基金、大成基金和

长城基金。三季度中,博时基金公司旗下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5只出现减仓动作。其中,博时基金和广发基金的集体减仓最为明显,博时价值增长的仓位下降了近28个百分点,由76.46%下降到48.52%;博时价值增长2号减仓12个百分点;博时新兴成长减仓16.56个百分点,博士主题行业减仓10.39个百分点。广发基金的减磅动作也相当明显,5只老基金中4只的股票仓位出现下调,东吴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也全面减仓13个百分点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