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封基首看防守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0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

  沪深A股进入调整阶段。对许多投资者而言,空仓心有不甘,持股又怕遇上大跌,即使买开放式基金,也总是心慌。这时候,高折价率低净值跌幅的封闭式基金无疑是最佳的防守型产品。

  由于封闭式基金每周公布一次净值,所以我们无缘看到本周一沪深A股大跌对封闭式基金净值的影响,但上周已经经历的三天调整,已足以帮助我们看出封闭式基金的抗跌性了。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虽然上周封闭式基金净值全线下跌,但是差距悬殊。净值跌幅最小的是基金汉兴,仅下跌0.48%,基金开元仅下跌0.62%,基金安顺仅下跌0.72%,基金鸿飞也不过下跌0.78%。但跌幅较大的传统封基,像基金科瑞跌幅达到3.39%,基金景阳跌幅达到3.12%,而基金久嘉则下跌2.96%。

  当然,

封闭式基金,其净值下跌幅度固然很重要,但作为封闭式基金,其折价率更是衡量防守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万幸,在上周净值跌幅较少的封基中,有不少同时还是高折价率基金。比如基金汉兴,根据昨日收盘价和上周五净值计算折价率达到34.65%,是所有封基中折价率最高的;而基金安顺折价率为30.51%,上周净值下跌0.82%的基金金鑫折价率为33.78%,仅次于基金汉兴为折价率第二低。显然,有这30%左右的折价率扛着,上述封基不但使投资者的分红回报具有杠杆效果,而且也提供了长期持有的抗跌保障。

  在传统封闭式基金之外,两只创新型封基同样值得关注。尤其是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虽然上周其净值下跌4.9%,在所有封基中排行第一,但作为一个具有杠杆结构的封基,其高波动高风险本该就是持有人意料之中的事情。更何况,对于打算采用定期定投策略买入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投资者而言,高波动性反而意味着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更多的份额,长远来看是机会而非危机。不过,若投资者不准备采用定期定投策略,则不妨待其折价率达到历史高位时才入场,从而增加抗跌性。自上市以来,瑞福进取最大折价率为12.13%,并有数日在10%以上徘徊,昨日其折价率为7.21%,并不算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