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基金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

  基金管理人: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7年10月22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为2007年7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本报告中的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一)基金概况

  基金简称:富兰克林国海潜力

  基金代码:450003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7年3月22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9,618,598,087.00份

  (二)基金投资概况

  1、投资目标:

  注重基金资产长期增值,投资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和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为投资者赚取长期稳定的资本增值。

  2、投资策略:

  资产配置策略:

  本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组合构建方法,从上市公司的具体发展前景和未来的盈利分析,到行业的发展趋势,再到宏观经济形势,确定大类资产的配置。

  在运用了“自下而上”策略之后,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市场出现的各种套利机会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判断,确定本基金资产配置最终的选择标准。

  股票选择策略:

  本基金将运用定性和定量方法,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和增长潜力分析,挑选出其中股价下跌风险最低且上涨空间最大的股票构建具体的股票组合。

  债券投资策略:

  本基金的债券投资为股票投资由于市场条件所限,不易实施预定投资策略时,使部分资产保值增值的防守性措施。

  3、业绩比较基准:

  85% X MSCI中国A股指数+ 10% X新华雷曼中国国债指数+ 5% X同业存款息率

  4、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是一只主动型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属于基金类型中具有中高等级风险的基金品种,本基金的风险与预期收益都高于混合型基金。

  (三)基金管理人名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四)基金托管人名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未经审计)

  单位:人民币元

  注:1、2007年7月1日基金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原"基金本期净收益"名称调整为"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原"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净收益"=第2项/(第1项/第3项)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基金净值表现

  1、 基金本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2007年7月1日至2007年9月30日)

  注:1、本基金合同于2007年3月22日生效,截至报告日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2、按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截至报告日本基金的各项投资比例已达到基金合同第十四条(二)投资范围“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现金类资产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占基金资产的5%-40%,其中,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一年期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3、本基金本季度内未变更基金经理。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张惟闵先生,传媒政策及工商管理硕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马丁可利资产管理公司(爱丁堡)投资分析师及投资经理;ING霸菱证券(台湾)董事,资深副总经理;美林证券投资顾问公司(台湾)董事,总经理;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朱国庆先生, CFA,注册会计师,复旦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8年证券投资工作经历,曾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社会保险基金部投资经理,大鹏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项目经理,平安证券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门负责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成员及行业研究员。

  (二)本报告期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基金合同的约定。

  (三)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1、行情回顾及运作分析

  A股市场在经历五月底到六月底的短暂调整之后再度大幅上扬,沪深300指数创出历史新高,3季度涨幅高达48.26%,同期上证A股指数上涨45.32%。本季度大盘蓝筹股延续了二季度的强势表现,仍然强于中小盘股票,成为推动股指屡创新高的主要推动力。本季度表现最好的是上游行业,煤炭、有色、钢铁表现突出;此外,金融股也有不错表现,地产股虽然经历了9月份的调整,但季度收益仍然表现不俗。本基金在三季度重点配置了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

  超预期的中报业绩提升了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但3季度大盘的涨幅仍然大幅超越了预期盈利增长,市场估值明显偏高,资金推动特征明显。既便在监管层加速大盘股回归、加快QDII基金发行的疏导措施下,市场资金供给依然充裕。一方面,尽管出口增长放缓,但贸易顺差仍然保持高位;另一方面,在当前负利率的背景下,居民储蓄存款搬家仍在继续,只不过在5.30之后储蓄存款流向从股票市场投资转移到基金投资。市场结构也因此发生改变,机构投资者力量进一步加强,反映到股票市场上则表现为在这一阶段大盘股表现强于中小盘。

  2、基金业绩表现说明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8090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6.1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7.43%,份额净值增长率高于比较基准8.69个百分点。

  3、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

  面对经济过热迹象,我们曾经担心政府出台更为强硬的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不过从3季度实际情况看,尽管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性经济政策,但仍然相对温和,并未出现超出市场预期的更为严厉的政策措施,这给A股市场的强势上涨客观上提供了平和的外部环境。然而需要警惕的是,紧缩政策的累计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三季度截至到8月份的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增幅和出口增幅明显减缓。同时,美国次按危机以及房市下跌引发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外部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可能对中国工业出口造成冲击。再考虑到低基数效应丧失,下半年实体经济盈利增速放缓将是对A股市场高估值的严峻考验。

  在食品价格上涨引发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形成的背景下,央行仍将进一步调升利率,中美利差将进一步收窄,人民币升值加速迹象明显。我们面临的经济环境可以简单概括为经济持续增长,但增速可能减缓,尤其是出口增长面临挑战,资本市场流动性推动仍将长期存在,通胀和本币升值并存。在此背景下,本基金仍将坚持一直以来的中长期行业配置思路,我们中长期看好两大类行业,其一是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行业,包括消费服务类行业和资本品行业。前者受益于国内消费的持续稳定增长,后者受益于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国内需求和国内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所带来的出口快速增长。考虑到通胀预期和可能的出口放缓冲击,我们将重点配置具有定价能力和品牌优势、偏重于内需的个股。其次是在资产重估过程中受益的行业,既包括房地产、银行、证券、保险等直接受益于流动性过剩导致金融资产价格上升的行业,也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等受益于经济持续增长推动生产要素价格上升的各类资源品行业。

  五、投资组合报告(未经审计)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本期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无报告期内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处罚的证券。

  2.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 基金其他资产的构成:

  4.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处于转换期的可转换债券。

  5.报告期内本基金未投资权证,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权证。

  6、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投资资产支持证券。

  7、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部通知[2007]26号《关于基金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后修改原有基金合同相关条款的通知》的要求,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对本基金基金合同中有关基金估值方法和会计政策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具体请见2007年9月29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公告》。

  六、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本基金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公告》

  6、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二)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网站www.ftsfund.com。

  (三)查阅方式

  1、投资者在基金开放日内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住所免费查阅,并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2、登陆基金管理人网站www.ftsfund.com查阅。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7年10月24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