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偏股型基金仓位首次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首批106只基金公布三季报偏股型基金仓位首次降低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本报讯 今日,博时、大成、广发等首批15家基金公司旗下106只基金披露三季报,统计显示,在这轮牛市中,可比的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首现降低趋势,全部偏股型基金三季度股票仓位从二季度的78.91%下降至78.84%,下降0.07%。与基金股票仓位降低相一致,基金对四季度持谨慎态度,认为四季度难免震荡。

  在行业方面,金融保险业继续占据偏股型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的位置。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业等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上升最多,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下降较为明显。

  持股集中度下降

  天相统计显示,与二季度相比,可比的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28%,较二季度的82.62%略有上升;
封闭式基金
股票仓位为76.15%,与二季度相比,下降0.45%,可比的混合型
开放式基金
仓位为74.53%,较二季度的75.22%下降0.69%。三类基金合计,可比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从78.91%下降至78.84%。

  其中,目前仓位较低的基金有博时价值、大成2020、博时配置、新兴成长等16只基金,这16只基金仓位均低于70%,而博时价值、大成2020和博时配置仓位分别为48.52%、54.86%、56.3%。

  统计显示,在规模快速扩张的背景下,三季度基金持股集中度也有所下降。其中,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三季度持股集中度为45.37%,较二季度的47%下降1.63%。可比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股集中度为44.02%,低于二季度的45.04%,封闭式基金持股集中度也从二季度的55.26%下降至53.73%。

  四季度难免震荡

  在经过三季度的大幅上涨后,基金经理对四季度的市场产生了忧虑情绪。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基金经理认为,未来A股市场将在资金、政策以及投资心理上经受更加苛刻的考验,在经历了三季度的单边大幅度上涨后,不排除未来市场出现比二季度末更大震荡的可能。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也认为四季度市场运行以整理为主,该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处于一个从结构泡沫转向整体泡沫的阶段,市场风险在逐步累积增大,在政府对流动性着力控制以及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存在许多不明朗的因素影响下,预计第四季度市场运行以整理为主。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对未来回报率持谨慎看法,并希望持有人调低预期,因此该基金未来将继续采用防守型策略,维持低仓位比例。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将主要着眼于对明年行情进行布局。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基金表示,在四季度该基金将从着眼明年行业配置的角度出发,加大对以金融、地产、消费、食品饮料、医药、通讯、传媒等以内需为主等行业的配置比重。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基金表示,未来将继续关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资源重估的投资机会,并关注相对明朗的存在资产整合可能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