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视线从大象上移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肖莉

  最近市场大幅波动,各路资金的分歧越来越明显。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在经过大盘股大幅上升后,估值也已不便宜,在市场的板块和热点越来越难把握的同时,基金经理开始强调均衡配置。

  大盘股已透支

  大盘股由于其较好的流动性,一直备受基金青睐并成为各路基金的重仓筹码,然而节后快速上涨的大盘股,也让基金经理们感到担忧。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由于香港市场在长假期间因资金推动而大涨,因此,节后A股尤其是超级大盘股持续走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也导致估值提升过快。调整压力有待释放,投资者应该对风险保持谨慎。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也表示,上周受权重指标股和部分基金重仓股高位获利回吐影响,上证指数终结周线七连阳。从技术角度看,指数“十一”长假后的上涨过于迅猛,留下多处跳空缺口,因此有回补缺口的需要,而短期下调可能会以5400点左右为一个支撑,进而等待政策和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明朗。该人士称,从消息面上看,A股市场的调整,媒体对A股与H股换股合并的误读是直接诱导因素。但是,当此误读被澄清之后,A股市场并未出现丝毫的好转,上周五反而出现高开冲高后的回落走势。这说明大盘的调整并不单单是误读等利空信息引发的,而是市场内在因素所决定的。市场在持续单边逼空之后,已具备了短期走势转势的能量。误读只不过是空方宣泄做空能量的一个借口。如今市场的估值已经难以让理性投资者接受,本轮上涨中近八成的个股严重滞涨已经充分说明这点。

  买入中小盘股还需观望

  在大盘股透支担忧背后,基金经理开始为资金配置方向产生迷茫:资金转向中小盘股还是减仓观望?

  博时精选

股票基金基金经理陈丰表示:“从市场未来的走势来看,我们继续认为短期大盘股大幅上升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会出现震荡调整的走势,部分低价股、小盘股预期会有超越市场的表现。”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陈丰称,中短期继续看好电力、化工、机械等估值合理但成长性较好的板块;而从更长时间来看,在市场调整中,汽车、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会有超出市场的表现,地产、银行等行业部分优质个股如果受短期政策影响出现大幅调整,则也存在买入持有的长期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则对市场谨慎。该公司认为,从盘面看,近期指标股疯涨的同时,大多数中低价股却早早进入调整状态中,甚至很多股票已经开始了持续的下降通道。上周“二八现象”虽然有所改观,以银行、钢铁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甚至成为拖累指数的主要因素,但个股反弹力度普遍不强,而深市的主要权重板块地产股连续的调整仍然没有结束的迹象,这也使得深圳股指表现明显弱于上海市场。

  汇丰晋信称,上周后半周指数的大幅回落来自于市场对利空传闻的担心,但其实质内涵还是表现出了在整体高估值下市场心态的脆弱性。特别是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指标股在经过近期疯狂的上涨后,其相对于市场整体的价值优势也已经不存在,在2007年整体市盈率近70倍,2008年近40倍的背景下,整个市场内在的价值推动因素已经减弱。而市场上升另一重要的驱动因素资金供给在管理层有针对的紧缩分流措施下,一直以来过剩的状况的可持续性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我们认为,一直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市场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压力需要有效地释放,未来我们才能够看得更远。投资者在目前的市场不宜频繁操作,对于未来有内生性增长和抗周期性比较强的板块可保持积极关注。”汇丰晋信人士称。

  基金开始结构型调整

  大盘股估值偏高,结构型调整似乎不可避免。尽管对于基金而言,大盘股不可不配,但究竟是少配、标配还是超配,基金尚有一定灵活度。

  资金将进入哪里?大部分基金经理称:“为明年做考虑。”通货膨胀主题和资产注入主题成为各基金经理的首选。

  对于资产注入,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大背景下必须参与,这并没有偏离找到股票的轨道。”该基金经理表示,明年水泥、钢铁行业的整合仍然是重头戏,而央企由129家逐渐合并,数量逐渐减少,也是趋势,这其中将有不少投资机会。

  此外,通胀背景成为四季度各基金经理聚焦的重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的通胀压力很大,他对明年通胀压力下降的论调并不认可,相反是认为通胀会超出民众想象。

  长盛基金投资总监詹凌蔚也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是成本推动的、持续的、结构型的,它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相当深远。基于这个判断,他把投资转向有“应战”能力的“内需”品种,他认为与“内需”相关的行业是在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仅存的价值成长股的摇篮。这类行业包括零售、食品饮料、电信运营、医药、电子通讯设备等。

  相关报道:

  聚焦基金三季报 基金均衡配置抵御调整压力

  担忧高估值 部分基金三季度猛减仓

  基金三季报显示: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趋于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