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的避风港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01 上海金融报

  股指高位下的连续大跌,是大调整的开端还是间歇性的休整?市场主流资金———基金又是如何寻找弱市下的避风港呢?

  记者 吴玥

  调整难撼大局

  友邦盛世基金经理梁丰认为,近期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有一定的合理性。一方面,市场对整体上市等主题的预期过热,造成市场价格偏高,存在一定的泡沫;另一方面,国内基金发行受到严格控制、QDII销售火爆,对资金分流起到了一定作用,导致资金对市场的推动力减弱。在这种情况下,短线出现大幅调整是正常的。

  虽然是调整,但依然是牛市中的调整,市场大的趋势并未改变。其一,虽然QDII使得A股市场资金分流,但鉴于内地储蓄额规模巨大,QDII的分流作用将是渐进的;其二,国内资金进入海外股市,对海外股市产生影响,而这种影响反过来又会反映到国内

证券市场,使国内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更强。

  随着指数攀升,股市总市值越来越大,虽然资金对市场仍起核心的推动作用,但这一作用会越来越弱。梁丰表示,在这一情况下,市场结构性的机会依然存在。“而且前期指数的上涨主要是由权重股带动的,很多

股票一直在调整,有的调整幅度还比较大。因此,现在正是一个调整组合的良机。”

  寻找防御性机会

  那么,哪个板块将成为下阶段基金青睐的对象,成为调整市中的避风港呢?

  梁丰表示,下阶段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在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虽然前段时间地产股一直在调整,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地产企业全年50%的利润通常都在四季度,而且随着政策利空基本出尽,地产股仍是四季度的主流品种。”此外,在通货膨胀大背景下,抗通胀的上市公司会有优异的表现,这类公司值得关注,如金融类的高负债公司,主要指银行、保险上市公司。

  而万家公用事业基金经理张珣则表示,在短期波动下的“长牛”市场中,业绩稳定增长且目前估值优势明显的公用事业板块,是绝佳的投资品种。

  张珣表示,除估值优势以外,公用事业板块还具备诸多“概念”。以高速公路为例,高速公路所拥有的商业地产概念远未得到市场的深度挖掘。在国外,高速公路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加油站以及沿线商铺的租赁,而国内高速公路企业所拥有的商业地产作为公司的垄断资源,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公路、港口等拥有大量土地资产的企业,事实上受益巨大,被市场忽略的内在价值终将被市场发现。

  另外,公用事业股的控股股东大多拥有雄厚优质资产,在注资预期上,公用事业股更有可能成为注资等主题的热门股。随着股权激励机制的落实,凭借公用事业股极强的现金流优势,有望使得公用事业获得外延式扩张所带来的业绩快速增长,这有利于提升公用事业股的估值溢价和投资机会。

  此外,张珣还看好公用事业板块中的航空、航运、网络传媒等子行业。虽然今年网络传媒板块表现一般,但随着我国有线数字的推广、奥运的刺激以及外延式资产扩张,在相对估值占优的基础上,该行业投资价值将更显突出。此外,航空、航运板块是强周期性的板块,目前正处于行业景气态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