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估值引发基金悲观情绪 四季度立足积极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5: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今日,博时、长盛、广发、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其中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在三季度经过大幅度增长后估值过高,且短期内难有较强的业绩支撑,对四季度投资持谨慎态度。不过这些基金经理也普遍认为长期趋势依然向好。

  现状:高估值难回避

  市场在三季度的强力表现超过了此前多数机构的预期,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提及短期内股市整体估值水平时,选择了“较高”、“估值愈显昂贵”之类的字眼,多数基金经理都认为短期高估值难以回避,不确定因素增多。

  基金同益基金经理认为,短期估值水平已相对较高,积累了一定的风险,未来出现震荡的概率进一步加大,个股分化难以避免。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基金经理表示,中长期趋势应是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二者的估值水平差距将逐步缩小到合理的水平。

  还有不少基金经理预测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长将温和回落,对于之前上市公司的超预期业绩增长,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第四季度很难超越前期盈利。

  另外,市场短期不确定因素也增多。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经理认为,央行将继续利用宏观调控工具收缩流动性,使用加息工具控制通胀压力。大盘股回归、大非小非减持、QDII、港股直通车等,都将是抑制A股市场出现资产泡沫的工具。股指期货推出可能带动蓝筹股行情,但之后会加剧市场波动。

  战略:注意防守

  悲观情绪在三季报里有所显露,不少基金提出四季度要注意“防守”。

  博时主题行业

股票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有记录以来的高端。全球前10大市值的公司,中国与美国各占4家。因此,该基金对后市的盈利能力持审慎态度,并希望持有人调低预期,后市将继续采用防守型策略,维持低仓位比例。

  广发聚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证券市场处于一个从结构泡沫转向整体泡沫的阶段,并预计第四季度市场运行以整理为主,而该基金第四季度的投资将立足于积极防御与布局。

  战术:看好三类股票

  虽然较前两个季度的基金观点,三季度报告中悲观论调略显增多,但基金经理中长期看好的观点仍未改变。

  广发大盘基金经理认为,

中国经济依旧能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并且A股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现象依然不会在短期内逆转。这一观点也得到普遍认同,不少基金经理继续看好大盘蓝筹股。

  总体来看,基金经理们后市看好三类股票:1、升值受益和通胀受益板块,未来业绩增长更具确定性的金融、原材料板块;2、基本面有支持,相对估值并不高,安全边际更高的板块和个股;3、可能直接受益于行业整合、企业资产重组、增发项目等因素,从而带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板块和个股。(方 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