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了风险等级 买基金轻松多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证监会日前正式下发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前者从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后者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

  这两份文件针对目前基金发行销售中存在的很多问题进行了规范,基金产品设立风险等级以及明示投资者的权益等规定,有利于维护基金投资者的利益,有利于基金业的健康发展。

   基金产品风险要明示

  有个真实的笑话,说北京一位老太太在买了基金后,又跑回银行柜台去询问基金一年的利息是多少。将基金等同于银行储蓄的人大有人在。基金的风险到底有多大,怎样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相信不少基金投资者并不是很了解。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对基金产品的风险设置等级,要对基金投资者的风险能力进行调查,并要求基金的销售人员要向基金投资者推荐与之相适合的基金产品。

  产品风险要设等级

  文件规定:基金产品的风险评价,可以由基金销售机构的特定部门完成,也可以由第三方的基金评级与评价机构提供;基金产品风险评价结果应当作为基金销售机构向基金投资人推介基金产品的重要依据。

  记者点评:给基金产品设置风险等级,首先就是告诉投资者基金有风险,不是只赚不赔的香饽饽。风险评价机构至少将会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对基金产品进行评价:基金招募说明书所明示的投资方向、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基金的历史规模和持仓比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基金净值的历史波动程度和基金成立以来有无违规行为发生。评价机构将会根据评价的结果把基金分成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三个等级。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对基金的风险进一步细分。

  因此,基金风险评价的结果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会定期更新,投资者可以随时把握基金产品的变化情况。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只要看销售机构公布的基金产品的风险就可以做初步的判断。

  要调查投资者抗风险能力

  很多基民在购买基金产品时,根本不了解要买的基金。听同事或亲戚朋友说哪只基金好,不管自己适合不适合,便一头扎进去。这种状况将得到改善。

  文件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基金投资人调查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查方法和清晰有效的作业流程,对基金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调查和评价。

  记者点评:投资者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财务状况、短期风险承受水平和长期风险承受水平,这六个方面是基金销售机构重点调查的内容,也是评判基金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即使你是一名老基民,基金销售机构也要进行追溯调查,来评价你的抗风险能力。

  具体做法上,基金销售机构可以采用当面、信函、网络或对已有的客户信息进行分析等办法;调查的结果会向新老基民及时反馈。而这种调查不是一次完成就行了,销售机构还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提示基民重新接受风险承受能力调查,也可以通过对已有客户信息进行分析的方式更新评价。

  风险承受能力要匹配

  李先生工作十几年了,手里有点闲钱。去年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买了一些基金。然而一年过去了,他发现收益和存银行差不多。在向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后,他才发现自己买成了货币型基金。

  文件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制定基金产品和基金投资人匹配的方法,在销售过程中由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完成基金产品风险和基金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的匹配检验;禁止基金销售机构违背基金投资人意愿向基金投资人销售与基金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产品。

  记者点评:明明自己手里有闲钱,却买成了收益最低的货币基金;收入并不高,为了追求高额回报却非要买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这两种类型的基金投资者并不少见。以后这种现象将会得到改变。

  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基金的销售人员会利用信息平台,帮你寻找到适合你的基金。如果你一定要选择超越你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产品,那你就要在购买基金的同时进行确认,而这项信息也会被记录在销售系统上。

  明年开始

  投资人权益需明示

  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将从制度上解决投资者的后顾之忧。

  交易不成功 需主动通知

  张女士进行基金定期定投很久了,然而,当她上个月打印银行对账明细时,发现基金公司已暂停了申购,她的定投已有两期没有成功。

  “没有交易成功,为啥不通知我们呢?”张女士非常气愤!其实基金投资中这样的问题不少,不过,明年1月1日起,这种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文件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应在交易被拒绝或确认失败时主动通知投资人。

  记者点评:知情权是投资人最起码的权利。交易被拒绝或确认失败时,销售机构主动通知投资人,不仅有效保护了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害,更重要的是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投诉流程要清楚

  王小姐在银行办理了基金定投业务之后,却发现有时会扣款,有时又不扣款,去问基金公司,基金公司的答复是银行系统有问题;王小姐问银行,银行又说是基金公司的问题。王小姐非常气愤:“难道我们持有人连投诉都找不到地方吗?”

  文件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应制定客户服务标准,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程序等业务进行规范……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提供良好的持续服务,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效了解所投资基金的相关情况;明确投资人投诉的受理、调查、处理程序。

  记者点评:有问题并不害怕,害怕的是出现问题不及时解决。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正是由于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来自己投资,才选择了基金,因此基金应该加强对持有人的服务工作。销售机构明确投资人投诉的受理、调查、处理程序,有利于更好地处理投资者的各种问题。

  投资人权益需明示

  文件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制定《投资人权益须知》,内容至少应当包括:

  1.《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2.基金销售机构提供的服务内容和收费方式;3.投资人办理基金业务流程;4.基金分类、评级等的基本知识以及投资风险提示;5.向基金销售机构、自律组织以及监管机构的投诉方式和程序;6.基金销售机构联络方式及其他需要向投资人说明的内容。

  记者点评:《投资人权益须知》就是为了更加方便投资者,让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行为了解得更清楚,让投资者对自己的权益理解得更透彻,其实也为基金销售机构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其本质是让投资者更加成熟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