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指数基金见证农产品能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3:44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9月份在美国次级债风波影响下波澜不惊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在10月的表现却有些惊心动魄。

  从月初美盘农产品全面大幅下挫至今,尽管中间有所反弹,农产品期货的表现却始终不如从前。特别是近两周来,在原油期货抢眼表现的映衬下,农产品期货不免有些黯然失色。巴克莱在最新一份投资报告中提到,上周主要商品指数收益最大,其中,标普高盛指数和罗杰斯商品指数均上涨了4.3%,德意志银行流通商品指数上涨了4.5%,道琼斯AIG指数收益也上涨了1.8%。不过,上周商品板块表现好的前六位都出自能源板块,WTI的原油价格上涨了7.3%,贵金属板块的收益也有所增加,但是农产品、畜产品和金属板块收益却是下降的,幅度介于0.7%至1.5%之间。

  引发农产品期货市场此番变动的,是商品指数基金的获利平仓。针对月初CBOT大豆、小麦等主要农产品期货品种的价格变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月初的一周内,商品指数基金在大豆、豆油、棉花、小麦、玉米、白糖等6个主要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中均减持了手中的净多单。其中白糖净多单的减少量最大,为8519手,降至24.3万手;大豆的净多单减少量最少,为521手,降至15.9万手。与此同时,大豆、白糖等主要农产品期货价格均应声下跌,并且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其中大豆期价从1010美分/蒲式耳下跌至940美分/蒲式耳,跌幅近7%;白糖期价也从10.1美分/磅下跌至9.8美分/磅。当时就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不能简单地将农产品价格下跌的原因归结为商品指数基金减持净多单,不过由于目前商品指数基金在农产品市场中的持仓量非常高,因此这些基金的举动往往会对市场参与者有示范效应,它们的减仓行为会对其他类型的投资机构形成影响,从而放大市场对农产品的抛售力量。这种说法也为市场所普遍接受。

  值得关注的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上述分析当中,我们能够听出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商品指数基金在农产品期货市场已经占据了重要地位”。当然,这种现象的形成非一日之功。“其实与商品指数基金短期内获利平仓行为带来的农产品期货行情偏软相比,其大规模聚集于农产品市场的趋势更值得研究。更何况,从减持后现有的情况来看,商品指数基金依然持有大量农产品期货多头头寸,这表明这类基金对农产品市场依然看好,依然将其视作投资组合的重要部分。”该人士对记者表示,9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小麦期货价格迭创历史新高,大豆、豆油期价也创出3年多以来的新高,如此快速上涨,一方面导致市场累积了过多获利筹码,也使得期价调整的风险越来越大,商品指数基金的适当减持,也有利于农产品市场后市的平稳运行。

  商品指数基金是近年来随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的繁荣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基金类别。统计显示,2002年全球商品指数基金的规模不到5亿美元,而到2007年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这类基金在商品期货市场中只做多,偶尔会持有一些空头头寸,不过这些空头头寸数量非常小。另据介绍,指数基金都会有一个权重的安排,目前最大的高盛公司的商品指数,其权重分配如下:71%的基金是用于能源类的大宗商品包括原油、无铅汽油、无铅燃气、

天然气等,10%的是分配给工业金属,2%分配给贵金属,11.6%的资金是分配给粮食,其中小麦4.5%、玉米2.6%、大豆1.83%,然后是畜牧业,占比4.6%。可见,原本大部分的商品指数都是把大量的权重放在能源上面的,而农产品占比较轻。不过,这一局面在今年年初发生了改变,商品指数基金开始大规模向农产品市场聚集。例如,今年1月份,CFTC曾公布报告显示,一直大规模投资能源期货市场的华尔街指数基金开始大量涌入了农产品市场,而且规模远超市场预期。报告中称,“来自华尔街的商品指数基金控制的美国农产品期货合约达20%至50%,这些期货合约包含芝加哥、堪萨斯、纽约交易所交易的玉米、小麦、活牛等品种。其中商品指数基金在生猪期货中占据了长期合约的47%,小麦合约中长期合约的40%,活牛长期合约的36%,小麦长期合约的21%。”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商品指数基金偏爱农产品市场的趋势渐趋明朗。

  “这无疑与农产品市场前景看好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商品指数基金从能源市场向农产品市场转移正是对农产品‘能源化’的一个见证。”业内专家这样表示。不少市场人士预期,农产品价格将受惠于全球人口增加、农业用地减少及天气反常农作物欠收等利好因素,步入“黄金十年”。今年4月间,“商品大王”罗杰斯更是大胆地表示,投资农业商品正当时!他表示,与

股票投资相比,他本人更倾向于投资商品,因为股票有可能变得毫无价值,商品则不会。商品价格自1998年中至今已上升数倍,在新能源及石油供应短缺情况下,市场对糖及玉米转化成能源的需求会上升,进一步带动农产品售价,因此,农产品是投资首选。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能源转化的原因之外,农产品的供求不平衡所带动的价格上涨也已经是不言自明。事实上,今年以来,香港也开始有专门投资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基金出现,该产品的负责人指出,受区域风险影响,油价随时可能走高,加上全球环保意识增强,替代能源的发展会持续加速与扩大,尤其是在技术带动生产成本下降、政府补助推动的规模经济效应下,替代能源投资价值持续看涨。此外,更有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先后在国内推出了与农产品挂钩的
理财
产品。种种现象充分表明,商品指数基金对于农产品“能源化”的判断并非“轻举妄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