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高位震荡 基金难成稳定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高位震荡基金难成稳定器

去年以来,股票方向基金在全部基金资产规模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IC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上周,A股市场攀上6000点之后开始下挫,高位震荡之中,基金稳定市场的功能并不明显。分析人士指出,在大力发展基金市场的过程中,我们走到了一个以开放式基金为主的阶段,开放式基金中又以重点投资股票市场的产品为主,这种不平衡的格局使得基金难以成为“稳定器”。

  整体没跑赢指数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10月15日,最具代表性的股票型股票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为0.58%,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47%;16日,这两个数据分别为0.95%和0.96%;17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90%,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更多,达到0.98%;18日,沪深300指数大跌3.58%,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2.85%;19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03%,股票型基金净值上涨0.35%。

  综合一周的情况看,

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98%,略少于沪深300指数2.15%的下跌水平。不过,假设股票型基金仓位平均为80%,那么模拟满仓的净值跌幅将达到2.47%,比沪深300指数跌得还要深。如果与上证指数1.44%的周跌幅相比,就跌得更多了。

  同样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另外两类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偏股型混合基金和平衡型混合基金上周也表现一般。虽然理论上,这两类基金的股票仓位相对较轻,但上周跌得并不比股票型股票基金少,平均净值跌幅分别为2.01%和1.99%。只有指数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跌幅较小,为1.73%。

  轻仓灵活者胜出

  天相投顾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上周震荡市场中,一些投资风格较为灵活和仓位控制较好的基金显示了较好的抗跌性。

  根据天相投顾的分类和统计,股票型基金只有4只净值出现增长。其中操作灵活的上投优势、金鹰精选以0.74%、0.11%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和第四;受益于重仓股良好表现,富国天益净值增长为0.34%,排名第三;此外,万家公用净值增长率为0.62%,排名第二。

  混合型基金方面,投资风格灵活的东方精选净值跌幅较小,以0.42%的跌幅排名第一;股票投资仓位较低的基金也显示出良好的抗跌性,招商平衡、博时价值2号净值下跌0.46%和0.57%,排名第二和第四;此外,券商股的良好表现使得重仓该板块较多的泰信策略也表现较好。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表示,上周,前期部分排名靠前的基金净值下调较大,而轻仓灵活者胜出,主要是因为基金重仓股发生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而令人担心的是,造成基金重仓股调整的原因会不会是应对赎回压力?当前,基金市场的规模是由投资股票市场的开放式基金支撑的,以重点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占比相当大。假如投资者形成整体看空的预期,巨大的赎回压力将迫使基金抛售股票以保证流动性。到时,基金非但不是“稳定器”,反而成了助涨助跌的工具。

  相关新闻:

  新基金断流 基金分拆营销热又起

  价值型基金展开绝地反击

  6000点得而复失 基金净值平均缩水超越综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