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型转为股票型曲线买基省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2: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方丽

  积累财富来自两个方面,开源和节流。在投资基金的未来盈利多少难以确定的基础上,如何节省手续费是成功理财的第一步。

  在中学里教语文的林老师是个聪明的投资者,曲线买基来节省申购费。她的做法是:先买货币型基金,再通过基金转换,转到想要的股票型基金去。

  巧用转换基金

  一般来说,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赎回费在2个百分点左右,而货币型基金是没有申购赎回费的。也就是说,如果买1万元的基金,股票型基金比货币型基金就要多付出200元手续费。

  “转换基金可以省不少手续费,相当于打折。”林老师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才步入基民大军,她有个同学在银行里工作,对基金很了解,他告诉林老师一个买基金便宜的秘诀。货币型基金普遍不收申购费,加上部分基金公司基金转换有费率优惠,绕一条曲线之后,可以比直接申购

股票型基金的费率低一点。

  在评价整个基金公司之后,林老师决定选择招商基金公司。“真正能这样曲线买卖基金的公司真不多。”林老师发现招商基金公司基金品种多而且业绩不错,她买了5万的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持有一周之后就转换成招商先锋基金,这次的手续费只需要1%,也就是只要500元,比直接购买便宜了0.5个百分点。

  部分基金公司适用

  据各大基金公司费用说明显示,实际上能够用这样的方法省钱的公司并不是很多。除了招商基金公司外、只有易方达基金公司等少数几家基金公司提供了这样的服务。

  易方达基金公司的转换细则是,如果单笔转出金额为500万元以下的,货币基金份额持有时间越长,其转换费用就越低,如果持有份额在3年以上的话,就没有转换费用。而如果持有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从货币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就没有费用上的优惠,还耽误了从股票市场获利的机会,反倒得不偿失。但如果单笔转出金额大于或等于500万元,转换费率为零。

  这样的“货币基金持有时间越长、转换时候折扣越多”的办法也是其他很多基金公司的常用办法。而更多基金公司表示,投资者从货币型基金转到股票型基金,要补全两类基金之间的申购费用差额,仍旧按照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收取转换费。

  

理财专家表示,通过曲线买基金来节省申购费用是个很聪明的做法,但如果在目前的行情下为了节省点申购的小钱而长期持有货币型基金,这样会错过很多收益增长的机会,投资者在使用这样的方法时候要注意把握申购时机。

  而实际上,基金公司也了解这样的办法,不少节省下的钱都是基金公司所实行的“优惠”。他还表示,实际上一般债券基金转换成股票基金的费用优惠也不多,在赎回时候也还有一笔不小的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