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兴市场演绎围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1: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梁锐汉

  新兴市场的繁荣景象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纷纷涌进这些市场淘金;那些仍然没赶上新兴市场末班车的投资者,很难拒绝新兴市场的诱惑,自己是否又再一次坐失良机呢?而另一群已经分享到新兴市场盛宴的投资者却在扪心自问,是否应该卖掉手中所有新兴市场的持仓,来锁定投资收益。

  进去还是出来?

  新兴的经济体例如中国、巴西和印度取得了非凡的经济成就,而且这些促成了当地股票市场的火爆,回顾印度、越南以及中国大陆这两年的股票市场都录得了百分之几十到超过百分之一百的成长。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热度估计不会马上就冷却下来,虽然对新兴市场的警钟时常响起,最近的就在两个月之前———但就现在看来这仅仅是虚惊一场而已。在从2003年开始以来的大部分时间,新兴市场指数都录得持续的高速增长。中国看似个例外,经历了几年的熊市,直到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才让中国股市走上了重新上升的轨道。从2005年末开始,中国股市开始了大跃进的历程,今年以来,中国上证指数就飙升了超过100%。

  新兴市场的繁荣景象自然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纷纷涌进这些市场淘金;热钱,石油美元也希望在这块香饽饽中分到一杯羹,一夜间满城尽是“新兴市场”。即使是那些仍然没赶上新兴市场末班车的投资者,也很难拒绝新兴市场的诱惑,自己是否又再一次坐失良机呢?而另一群投资者,他们已经分享到新兴市场爆炸性成长的盛宴,在这个鸡尾酒舞会的时刻却在扪心自问,是否应该卖掉手中所有新兴市场的持仓,来锁定投资收益。

  中国:重获失去的美好时光

  虽然新兴市场有很多共同点———极具活力的经济增长、国民收入的增加和资本的迅速积累,但从投资的角度把所有的新兴市场看作一个整体似乎有失严谨。例如中国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中国的经济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始已经经历了将近三十年的高增长,然而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却一直没能反映出来。就现在的情况看,中国的股市似乎是重新获得失去的美好时光。比较新兴市场截止到2007年10月11日的回报率,中国的

股票型基金遥遥领先。中国股票型基金的相当一大部分回报超过了100%,有两只甚至超过了150%。与此同时,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给股市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国股市的美好时光似乎还要持续下去。

  对于那些在投资于中国基金拥有持仓的投资者来说,目前他们正享受着秋天的收获。然而要界定持仓的类型确实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它比界定哪些股票是中国的要更加复杂。晨星分析师比尔·洛克(bill Rocco)曾经在晨星美国网站上的“基金侦察”专栏中就持仓类型进行了探讨。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明白,特别是那些还没持有专门投资于中国的基金的投资者,他们其实以另外一种形式在投资于中国的经济增长。

  最直接的投资无疑就是,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都持有或多或少的中国股票。很多投资于日本之外的亚洲基金都是这样的例子,典型的如T.Rowe新亚洲价格基金(T. Rowe Price New Asia)和富达东南亚基金( Fidelity Southeast Asia),都直接在中国的股票上持仓。更广泛的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新兴市场基金,都会不自然的拥有中国概念的股票;就是一般的国际类基金,也在不同形式不同层次投资中国市场。

  对于那些没有持有中国股票的基金来说,他们仍然受益于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很多基金经理就曾经向晨星表示他们投资组合中的巴西

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CVRD)公司,就直接受益于中国对铁矿石不断膨胀的需求。UMB国际侦察基金(UMB Scout International)的基金经理詹姆士·莫非特(James Moffett )和奥克马克国际基金(Oakmark International )的基金经理大卫·赫洛(David Herro )都在投资组合中力求避免中国股票,主要源于对中国的法律系统、上市公司质量、公司估值和其它因素的担忧。但这两只基金的投资者仍然受益于中国迅猛的经济增长对投资组合的正面影响。

  多数基金低仓位长持有

  中国是最近股票市场上崛起的一个新星,另外还有印度和巴西,它们的背后都有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迅速扩大的中产阶级所带来的庞大国内需求。对投资者来说,虽然没有持有直接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例如一只基金持有德国大众汽车的股票,它的投资者就直接受益于大众汽车在巴西和中国市场的成功。

  很多国际基金已经持有新兴市场股票数年了,在大盘型基金大概是8%到10%的仓位。大多的国际基金并不需要对新兴市场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但有些基金在新兴市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例如Dodge & Cox基金公司旗下的Dodge & Cox国际基金(Dodge & Cox internation-al)已经在新兴市场有17%的仓位。该基金的其中一位基金经理黛安娜·斯坦博格就表示,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给投资者的印象是如此的深刻,以致于只要一家好公司的股票价格不高于公平价值的话就会买入。

  但黛安娜·斯坦博格的雄心不仅于此。她同时表示基金中新兴市场17%的组合比重并不足以全面受益于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很多投资组合中的公司,从西欧到日本,她说买入的目的就是在新兴市场上加仓位,因为这些公司的一大部分业务来自新兴市场,组合中的英国渣打银行和日本的

本田汽车便是两个典型例子。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

  投资者的底线应该是明白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层面上投资于新兴市场。无论是那些在新兴市场有着直接持仓的投资者,还是有着分散组合的投资者们。但在让新兴市场的股票进入你的投资组合前,投资者必须时刻警惕这些组合并不会一直都是发财的代名词。如果遭受严重的市场转折或者股灾的话,这些市场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迅速反弹。当出现上述情况时,那些在新兴市场有着直接持仓的投资者会首先遭遇困境,就像他们受益于新兴市场如此长时间的向上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