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机构资金路径 7月增仓8月调仓9月减仓10月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51 理财周报

  基金三季报即将出炉,持仓变动料将出现诸多意想不到状况。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和10月初到底买了哪些行业的个股?大量的资金流向了哪些板块?这些板块是否成为了市场热点而大幅上涨?

  7月份基金资金主攻方向明确,集中在金融、钢铁、房地产及有色金属板块。其中以金融板块和钢铁板块尤为突出。

  基金将资金流向对指数贡献最多的金融板块的目的是要拉升指数,让暴跌的市场在短时间内重新集聚人气。而对钢铁股则暗度陈仓,悄悄买入,为下一阶段的热点板块提前布局。

  8月基金的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金融、消费、钢铁、煤炭四大行业。其中钢铁、煤炭成为八月的领涨板块。基金对金融板块的资金投入重点从7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向了工行与中行,带领两行发起了一波脉冲性行情。虽然多家基金公司资金集体流入消费概念板块,但该板块直到今天,仍未有像样的上涨行情,这也是三季度留下的最大悬念。

  9月基金在减仓的同时,全面出击,资金流向较散。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基金公司参与了短时间内借重组传闻的热炒的航空股。同时,基金减仓后的大量资金积极投入到了建行、神华等新股的申购。

  10月,基金资金哄抢9月上市的蓝筹概念股,中国神华、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新股,基金不惜成本大举增仓,同时市场传闻股指期货将近,基金几百亿的资金在短时间内建仓了中石化,工行等权重股。

  7月增仓 8月调仓 9月减仓 10月加仓

  基金的仓位变化一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三季度基金仓位反复调整,

理财周报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跟踪数据结合各渠道讯息,分析基金在三季度和10月份的操作思路。

  7月基金反应迟钝,月底大幅增仓

  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测算,7月份虽然指数一扫6月的颓势,发力上攻,但基金反映较慢,7月20日前以减仓基金居多。6月以来,基金仓位变动仍然有增有减。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也出现仓位有增有减的情况。可以看出在7月,基金对于后市的走向非常迷茫。

  测算还发现诺安价值、德盛精选、申万新经济、博时价值二号、易方达价值精选为减仓最显著的5只基金。而长城消费、华宝动力、东方龙、嘉实稳健、荷银预算是增仓迹象最显著的5只基金。这些增仓的基金大多是二季度仓位较轻的基金。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仓位变化明显的只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而如南方、嘉实等航母级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在7月变化不大。

  7月底开始,德胜研究中心监测到基金开始大规模增仓。特别是6、7月一些新发基金的建仓速度较快,增仓10%以上的基金达12只。前一阶段仓位较轻的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大幅增仓,说明基金对后市发展的信心较强。

  增仓最多的五只基金是:华夏回报、国泰回报、宝康配置、华富优选、诺安

股票;减仓最多的五只基金是:景顺成长、长信精选、汇丰2016、巨田基础、诺安价值。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多数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0%以上。仓位最重的有东吴、国海、汇丰、国泰等公司,仓位较轻的有博时、宝盈、泰达荷银、天治等公司。在这段时间的反弹中,仓位高的基金明显获益更多。

  8月基金积极调整仓位

  介入煤炭、钢铁等强势板块

  整个8月,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在85%左右,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虽然增仓基金仍占多数,但在8月下旬一致增仓已经有了明显变化。在股指一路走高逼近5000点时,基金态度发生了明显分化,这也预示着市场在一波快速上涨后,高位震荡调整的压力正随之而来。

  但该研究中心同时注意到不少基金显示出调整仓位结构的迹象,虽然仓位保持高位,但是基金并未简单持有,而是在采取积极的个股调整。从持仓调整的方向上,明显可见这一阶段基金重点介入了煤炭、钢铁等强势板块。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这一阶段基金整体仓位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除了新基金外,基金整体上继续增仓的空间已经较小。

  从单个基金角度看,一些持仓较保守的基金进入增仓比例最高行列,以配置混合型基金为主。8月下旬增仓最明显的基金是国投景气、汇丰2016、宝盈沿海、天弘精选、诺安价值;排除拆分等因素导致的被动减仓,主动减仓最明显的偏股型基金是万家公用、长信精选、长信增利、长盛成长、博时价值。

  9月基金集体减仓玄机

  9月,德胜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显示,基金由分歧转为集体减仓。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9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8.71%,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8.97%,最后一周减仓明显的偏股型基金是申万新动力、鹏华动力、国海收益、中海成长等;配置混合型基金普遍减仓较明显,突出了回避风险的倾向。

  在测算的211只

开放式基金中,当月显示仓位下降的基金有168只,占到近80%。如果把仓位下降4%视为主动减仓,这类基金的数量达到90只。

  9月有10只基金仓位降幅超过10%,分别是:光大红利、鹏华价值、华富优选、大成稳健、广发聚富、国投景气、长信金利、富国天合、广发聚丰、博时配置。这些减仓幅度大的主要是中小规模基金,也说明其操作的灵活性。

  即使集体性减仓的迹象比较明显,但在基金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坚持高仓位操作的基金,如景顺、融通、易方达等。9月最后一周总体仓位水平也还处在一个相对高位。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基金出现集体性减仓最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为即将到来的超级蓝筹股提前作准备,也就是减仓主要是为了调仓;二是在年底之前阶段性降低仓位以控制风险。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在策略上判断年底之前股市可能出现阶段性的震荡调整,这主要依赖于政策面因素,不排除部分基金为了降低阶段性的震荡风险而主动减仓。

  10月基金高位再度加仓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10月12日仓位测算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15%,相比前周略增1.13%;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81.1%,相比前周上升2.39%;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0.21%,相比前周增加1.23%。总体上近两周基金仓位恢复性上升。

  从增减仓基金的数量上看,国庆长假前后基金的仓位变动呈现分化,不少基金仓位在节前一周大幅下降后有明显回升;但也有少部分基金延续节前的谨慎策略,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或继续小幅减仓。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基金整体仓位变动大致符合其之前对基金仓位变化的判断。即之前的仓位明显下降主要是出于结构调整目的,近期陆续上市的超级大盘股给基金提供了持仓结构调整的较大空间。而另一部分基金则是策略性减仓,以回避高位震荡风险。

  从基金目前的仓位水平来看,基金对后市的看法仍有分化。部分基金自9月以来就开始逐步降低仓位,注重控制风险。而基金中的主流仍然是保持高仓位操作。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仓位策略上有较高的一致性,投资者可据此了解基金的策略倾向。

  据统计,节后第二周机构(基金、券商、QFII)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5%的沪市个股有389家,其中有137家持仓比例上升,252家持有比例下降。在前一周,首次出现基金减持品种多于增持品种的现象,减持品种几乎两倍于增持品种,基金调仓动作很大。在具体调仓名单上,权重指标股基本是基金增持的主要对象,不仅是老蓝筹股,中国神华、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新蓝筹也在基金哄抢之列。

  整个三季度和10月,几乎每一周基金都会不断地增减仓位,几乎看不到连续数周的增仓或减仓。不是基金在摆迷魂阵,基金经理自己对后市也没谱。这从基金最近的策略报告中就可以看出,某些基金公司在9月出来唱多,过几天就又表示对10月行情深表忧虑。

  证券分析师朱一伟向理财周报记者指出:“基金不可能瞬间降低20%以上的仓位,不管指数涨得多高,他们还是会频繁进行操作,在门槛不断提高的估值较低板块间轮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