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9%:0.9% QFII在燃烧的三季度超美国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7:0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激情燃烧的2007年三季度行情已过去,虽然基金们尚未公布三季度报告,但各测评机构早已针对它们披露的净值变动进行了一番数据挖掘。这其中,人们对QFII的关注更胜以往。

  来自基金研究机构理柏(Lipper)的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投资者于中国股市的共同基金实现29%的季度回报率,过去四个季度的累计回报率超过100%。这一业绩虽然在国内基金中位居中流,却已使美国基金三季度0.9%的回报率相形见绌。

  7月平均总回报14.45%

  7月份被纳入统计的8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为14.26%,略低于国内

股票型基金(平均16.32%)和进取型基金(14.53%)。当期,QFII基金最近6个月的收益达到66.54%,也低于国内股票型(73.16%)和进取型基金(67.26%)。

  截至7月底,QFII基金的资产规模为56.13%。扣除资产增值的影响,按相同的统计口径计算,申购和赎回相抵,资金流入与流出基本平衡。以资产规模最大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为例,月初和月底的份额基本没有变化。

  7月份,受海外资金关注A股股市兴趣大增影响,新发行投资于A股的QFII基金受到市场超乎理性的追捧。当月挂牌的封闭式基金——汇丰中国翔龙基金,溢价幅度一度高达七成,至月底时仍有20%的溢价,创下了香港市场的纪录。

  此外,中银保诚7月推出与沪深300指数挂钩的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也出现了15%的溢价。

  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同样投资于A股市场,投资对象主要面向美国投资者的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却受到冷落,折价率始终徘徊在15%~20%之间。

  对于这种差异,理柏(Lipper)中国研究主管周良后来在接受

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QFII基金在两个市场同时出现溢价、折价现象,反映了当时不同市场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预期有所分化。

  8、9月业绩跻身主流

  进入8月,QFII业绩提升开始加速。当月,进入统计的11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为16.46%,这一数据略低于国内的股票型基金(16.97%),但高于进取混合型基金(14.98%)。此外,QFII基金过去6个月(92.78%)、1年(237.80%)和2年(391.51%)的收益率也全部介于二者之间。

  业绩的提升带来资产规模的增加。据统计,到8月底,QFII的管理资产已增加到61.79亿美元。不过,如果扣除资产增值的影响,人们发现投资者对于QFII基金的策略仍以赎回为主。其中,iShare新华富时A50赎回最多,当月赎回约4亿美元。

  9月份,A股市场进入高位盘整阶段,QFII们的业绩也进入停滞期。理柏报告数据显示,当月进入统计的13家QFII基金月度平均回报为5.25%,与同期国内股票型(5.15%)、进取混合型基金(5.74%)基本持平。

  由于新加入了汇丰翔龙、安保资本中国成长、标智沪深300、兴业领先中国四只基金,QFII基金9月底的资产规模迅速增加至79亿美元。不过,理柏(Lipper)中国研究主管周良指出,在此期间投资者在QFII上的投资仍然是赎回策略。据其统计,当月纳入计算的9家基金,在扣除资产增值的影响后,赎回仍然大于申购,净赎回约1.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封闭式QFII基金的折溢价逐渐恢复正常。7月上市时溢价一度达到75%的汇丰翔龙基金,9月底时溢价率已经收缩至5%;一度折价20%以上的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的折价率收缩至11.8%。

  投资策略特立独行

  对于QFII自8月份开始的业绩提速,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源于各QFII基金在该月份进行了大规模的持仓调整。这次持仓调整与国内基金主流出现较大分歧,尤其在金融保险行业与国内基金形成反向操作。当月,国内基金在金融、保险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分别增持4~5个百分点,而此时QFII却对金融、保险行业减持4个百分点。

  此外,QFII在A股市场上的操作频率也开始加快,交易份额明显加大。统计显示,今年4~6月时,QFII的交易份额集中在0.33%~0.35%;而到了8月底的数据则显示,这一比重已经达到0.53%,比前几个月上升56%。同期,国内券商机构的交易比重仅为0.24%。

  在A股后市看法上,QFII与国内基金也分歧严重,明显看空A股市场。至8月底时,QFII持有股票市值已经从7月底的516亿元迅速下降到188亿元,QFII持有股票市值占全部应托管A股总市值的比例也从7月底的0.27%下降到0.08%,做空A股市场的态度十分坚决。

  QFII们在5000点的减仓行动,在随后的9月份行情被证明暂时是成功的。由于整个9月份上证综指基本围绕在5200点附近进行高位震荡,使得仓位较低的QFII与重仓下注的国内公募基金间的业绩并未拉开明显差距,二者的净值增长率均维持在5%左右。

  “QFII的调仓策略是否真正成功,关键要看10月份的数据。在‘十一’节后A股由5200点涨到6100点的背景下,谁的仓位、行业个股配置更符合当前市场主流,将清晰地呈现在投资者面前。”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

  规模有望扩大至300亿美元

  临汾久信总经理张红记则认为,尽管QFII携海外市场先进的投资经验,但在A股市场这种资金驱动型的市场里,它们的话语权正在逐渐降低。他表示,国内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或许不对,但每月数千亿元的外围资金支持,足以让它们把错的变成对的。显然规模仅有100亿美元的QFII做不到这一点。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已批准52家海外机构QFII资格,其中有49家QFII机构总计获批99.95亿美元投资额度,几乎达到中国此前设定的100亿美元QFII总投资额度上限。700多亿人民币的规模,与时下A股基金3万亿人民币的规模相比,显然不是一个数量级。

  不过,这种力量对比在未来会有一定程度改变。本月16日,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公开场合透露,中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