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邮基金年换手率600%以上频繁交易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1:51 经济观察报

  孙健芳

  2007年10月15日,中邮创业基金旗下的中邮优选基金以215.47%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一,高业绩的背后,中邮基金交易频繁问题也引起争议。

  据调查,作为一个短期之内管理资产规模迅速壮大的新公司,中邮基金仍有管理上的疏漏,而大规模、小管理也是目前整个基金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交易问题是关键

  虽然三个季度就取得了215%的超增长业绩,中邮优选仍被业内质疑,交易问题是关键。

  交易频繁是中邮优选的典型特征,中邮优选在2006年9月28日成立,从9月29日开始建仓,截至11月1日基金持仓比达到60%以上,符合基金契约的要求。自11月1日开始中邮优选进入高频率交易期,到2007年3月30日,其累计交易量与基金资产净值平均值达到606%,折合年周转率为1450%。从2007年初截至2007年6月底,此基金换手率也高达358.02%,折合年周转率超过600%。

  除了交易频繁外,基金买卖股票没有持续一贯的逻辑。从2006年9月29日到2007年3月6日,买卖股票中市值与净值比超过5%的股票有17只,其中交易频繁的超过一半。

  中国联通(600050)是被中邮优选多次交易股票之一。从2006年10月到2007年3月初,中邮优选共交易18笔,其中买入8笔,卖出10笔。

  让人怀疑的有两次交易:第一次是从2006年10月17日到11月16日,基金买入中国联通,持有市值与基金净值比为5.67%,仅一个交易日后,即11月20日,基金开始卖出,前后态度反差巨大。第二次是从2007年2月27日,基金对中国联通开始空仓,而第二天,即2月28日又开始买入。

  基金在西飞国际、上海机电的交易更为频繁,从2006年10月17日到2007年1月下旬,西飞国际估计共交易52笔,买入30笔,卖出22笔;从2006年12月18日到2007年3月初,上海机电被交易48笔,其中买入26笔,卖出22笔。

  类似中国联通、上海机电、西飞国际这样无理由、且频繁交易的股票还有上海医药、振华港机、中信证券等,很多股票都属于公司高位资产配置类个股,但基金经常会第一天买入,第二天就卖出。

  “如此高的换手率,不排除与券商作交易的可能,中邮基金作为一家新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时不排除对一些券商作出一些承诺。”一些业内人士分析。

  资料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首创证券,其他三个股东为国家邮政局、北京长安投资有限公司、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而从2006年9月29日至2006年底,中邮基金为第一大股东——首创证券贡献了68万佣金,各券商佣金合计共475万;从2007年初到2007年6月30日,公司应付佣金超过2800多万,为首创证券贡献佣金达到506万。

  大规模 小管理

  在2006年,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是行业内小基金公司发展的样本。

  中邮基金在2006年5月8日成立,在2006年8月22日发行第一只基金——中邮优选,成立时规模仅15.88亿。

  成立后,借助股市市场的良好态势,通过集中投资,自2006年9月29日开始建仓到2006年年底,中邮优选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6.69%。

  2007年中邮基金开始锋芒毕露。截至2007年10月15日。中邮优选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15.47%,基金规模也超过了200多亿。且由于第一只基金高收益的示范效应,8月中旬,当中邮发行旗下第二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时,遭遇了近600亿申购资金的疯狂追捧,远远超过中邮核心150亿规模配售上限。

  中邮基金管理规模迅速增长到400亿,但大规模背后是投研体制、管理体系、营销体系的不健全。

  在投研体系上,首先表现为中邮的操作风格日渐激进。2006年底、2007年第一季度和2007年第二季度,基金持有股票比例分别为85.79%、88.44%和87.96%,与此同时,净值增长率标准差(反映基金投资波动性)不断增大,从2006年9月29日到2006年底为1.27%,而根据2007年中报,过去六个月、三个月、一个月标准差分别为2.48%、2.38%、2.82%,越是靠后基金波动越大。

  风格激进还体现在基金获取收益的主要途径是股票差价买卖。截至2006年底,公司股票差价买卖为3.04亿,而2007年上半年为26亿,期间基金无债券差价买卖收入。另外,基金投资行为与其契约不符,中邮优选自称“采用战略资产配置为主的配置策略”,战略资产配置为中长期(一年以上)。但基金在一些持仓比例超过7%的股票上却频繁买卖,经常发生第一天和第二天相反的操作。

  其次,基金投资缺乏报告支持。从2006年10初到2007年3月,中邮优选有30只股票已经交易入库但却没有公司研究报告的支持。另外,一些股票入库的时间和报告不匹配,比如G特变,公司在2006年10月已经交易入库,但是报告在2007年3月3日才提供;南方汇通早已交易,在2007年2月份提供的入库建议书,其支持报告是2004年10月30日光大证券的研究快报。

  “股票入库的时间和报告不匹配,只能被解释为公司已经购买了一些股票之后,为了应付而搞些报告来支持,说明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很随意。”一些基金研究人员分析。

  最后,公司持仓比例控制有问题。在8月份,中邮基金市场部总监唐澍明解释,中邮优选持有股票市值比净值低于8%,但是在2007年1月4日,公司持有上海机电最高市值比净值达到8.03%。与招募说明说中“严格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保障基金资产的安全和投资者的利益”不符。

  除了投研体系,中邮基金公司管理上也有问题。在公司的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及历次年报中披露,其基金经理为许炜先生,但是公司投资总监彭旭一直担任具体投资工作。

  另外,高层频繁变动,例如公司创业元老——分管投资副总王文博,和分管销售的副总茅云江都选择公司运营后不久就离开,现在市场再次传出公司投资总监彭旭辞职的消息。成立1年多来,公司管理层变化巨大。

  机构在搏傻

  中邮基金并不是独有现象。

  由于2006年基金业普遍的高业绩,基金业规模迅速膨胀。2006年底,中国基金资产规模达到8557亿元,而到目前基金业管理资产总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其中“类中邮现象”比比皆是。

  推动基金规模增长最大因素就是高业绩。以中邮为例,从2007年初到2007年3月底,中邮优选净值增长率为42.41%,此时基金规模接近40亿;5月中旬,中邮优选总回报率超过了100%;截至6月底,中邮优选规模已达到88.66亿;8月9日,中邮核心优选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率为158.45%,基金规模开始超过200亿。

  但基金公司做大规模时却忽视了管理,转债门事件就是典型案件。2007年8月14日,上电转债停止交易和转股,未转股的转债将全部被冻结,上市公司将按照102.76元每份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上电转债,其中竟然有三家国内大型的基金公司没有在最后交易日卖出或实施转股,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五只基金被上市公司行使赎回权,致使基金资产受损合计为2200万元。

  而且,为了做高业绩,更多的基金选择高位搏傻,不断变化投资理念,推波助澜,相互拉抬股票价格。例如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已经到了300多元的高位,市盈率早超过基金的估值水平,但基金还在找各种理由买卖。

  在频繁买卖中,基金交易风格出现类庄股特征,重要表现就是交易过于频繁,例如在2006年业内多数基金公司年周转率在300%到800%,在2007年达到极致。今年上半年基金平均换手率达到236%,行业内增长第一基金华夏大盘精选换手率达到256%。

  由于基金持有市场市值占整体市场比例超过40%,所以基金频繁交易助长了市场的涨跌,而市场的涨跌加剧了更多基金去做波动,基金成为搅动市场波动率变化的“坏孩子”。

  这些已经引起市场和监管层的注意,据悉管理层已对一些高交易基金经理进行调查,并且已经禁止一些基金做持续申购,10月12日,各大基金公司负责人还在京举行会议,共议市场流动性风险。

    相关报道:

    中邮投资总监可能易职 基金换手率过高是诱因

    季度伊始基金排名变脸 中邮核心优选超华夏大盘

    年度换手率世界罕见 股指期货促进基金价值投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