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策略盘点:十大蓝筹基金五朵金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0:02 华夏时报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编者按:总体来看,三季度的十大蓝筹基金多数表现较好。十只基金中有四只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业绩名列前茅;有四只基金业绩略好于平均或持平;两只基金的表现落后于平均。因此,具体来分析十只基金的表现对于投资者理解适合自己的基金很有帮助。限于篇幅,我们将分两期点评十大蓝筹基金在三季度的表现。

  光大红利:灵活风格

  光大红利在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48.55%,在可比的13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7,三季度业绩表现突出。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8.22个百分点,超额收益突出。

  光大红利总体采取选股型的投资思路,风格积极,个股选择上,在主流的核心重仓股之外,注重挖掘中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虽然常常偏离当时市场的主流选股思路,但选股的特点均是组合估值水平较低,组合的轮换速度很快,各个季度间基金均对组合进行大规模的主动调整。基金在操作上采取较为分散的投资策略,投资集中度大约在40%上下。对个股采取均衡配置思路。

  江赛春点评:观察三个月间基金的表现,7月、8月、9月光大红利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7.7%、17.55%、7.36%。三个月中基金表现都处于同类基金前列。

  光大红利的这种特点适合作为小盘灵活选股型基金进行配置。从基金未来的预期来看,我们仍预期光大红利有可能取得超额收益。

  巨田资源:

  特色蓝筹表现优

  巨田资源在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51.84%,在可比的5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15.45个百分点,超额收益突出。

  巨田资源基金中长期持有以资源类

股票为主的股票投资组合,并注重资产在资源类各相关行业的配置。其重仓股选择在常见的大盘蓝筹之外体现出独有的特色,即中盘资源类股票。与国海弹性和景顺增长不同,巨田资源特有的投资特点使我们将其作为特色蓝筹基金的配置品种。

  江赛春点评:观察三个月间基金的表现,7月、8月、9月巨田资源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8.9%、17.68%、8.51%。3个月中基金的表现都处于基金前列,主要是由于资源类股票的表现持续强势。此外,基金重点投资的金融类个股也对基金收益贡献不小。从基金未来的预期来看,我们维持对巨田资源的判断,基金的特色投资范围,积极操作风格仍然有可能带来超额收益。

  景顺内需增长:

  基础性品种表现中上

  景顺内需增长在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42.91%,在可比的13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0,处于中上游水平。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股票型基金平均2.58个百分点。

  景顺内需增长是价值投资、长期持有投资风格的代表。其投资理念基于基本面分析和价值投资。这种风格在牛市早期体现出很强的爆发力,虽然同样重点投资于大盘蓝筹股,但景顺增长在行业配置上有很强的倾向性,以金融和钢铁为主,金融股是绝对的投资重点。

  江赛春点评:观察三个月间基金的表现,7月、8月、9月景顺内需增长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3.27%、19.89%、5.23%。8月景顺增长表现较佳。这和景顺增长倾向性明显的配置特点相关:8月中景顺增长重点持有的银行股表现突出,使得基金业绩出色。而之后银行股进入相对调整,基金收益也有所下滑。从基金未来的预期来看,仍然适合作为基础性的配置品种。

  博时主题行业:

  综合表现优

  博时主题行业在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39.08%,在可比的13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77,三季度业绩处于中游水平。季度净值增长率落后股票型基金平均1.25个百分点,三季度收益为平均水平。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出色,良好的大局观和正确的行业配置是主要原因。基金在二季度后开始采取偏谨慎的策略调整投资组合,向相对安全的资产集中,同时基金仓位也下降至同类基金的低水平。这种投资操作使得博时主题在三季度行情的初期表现落后,但在9月后基金的投资调整显示出较好效果,9月后业绩回升。

  江赛春点评:观察三个月间基金的表现,7月、8月、9月博时主题行业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5.81%、11.87%、7.34%。8月表现相对较差,9月业绩明显回升。

  综合风险收益特性来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投资特点适合稳健型投资者。从基金未来的预期来看,我们认为博时主题行业的预期为中游偏上。

  国海富兰克林弹性:

  基础性品种表现中上

  国海弹性在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43.32%,在可比的13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6,处于中上游水平。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股票型基金平均2.99个百分点。

  国海富兰克林弹性基金投资稳健,资产配置以基金核心资产为主。持股高度集中,个股选择以主流的绩优蓝筹股为主,但在行业配置上较为均衡,属于主流的投资思路。而从三季度的表现来看,作为基础配置品种,国海弹性的净值增长明显高于平均水平,但也不是特别突出,这种表现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江赛春点评:如果观察三个月间基金的表现,我们看到7月是国海弹性表现最佳的月度。7月、8月、9月国海弹性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7.54%、15.41%、5.64%。7月业绩排名股票型基金第23位,8、9月有所下滑。在7月蓝筹股启动的新一轮行情中,国海弹性曾表现出色;而随着8、9月市场热\0点的扩散,上涨动力的转移,中小盘风格有更好的表现,因此国海弹性业绩相对下降。

  从基金未来的预期来看,可以作为基础性的配置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