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银行比拼QDII财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7:5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王婷】A股市场前景不明让投资者忐忑不安,而近日来连番上阵的基金系、银行系QDII产品又让投资者眼前一亮。据了解,基金系QDII产品比较激进,投资风险程度和预期收益率都比较高;而银行系QDII产品则相对稳健。

  登台连遇“碰头彩”

  据了解,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于9月19日正式成立,首发规模约300亿元人民币。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10月9日发售,认购资金737.85亿元人民币,配售比例约为40.78%。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10月15日募集首日顺利完成发售,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为1162.6亿元,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仅为25.8%。兴业银行港股基金宝发售首日截至中午12点,全国共发售4亿元,其中仅天津地区发售额就达到2000万元。

  新的QDII产品还在接连上市。日前,民生银行开始发售“港基直通车”QDII

理财产品。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港基直通车”产品先行投资于在香港注册的优质基金,分享大中华区经济增长成果以及全球最知名基金公司高管理水平所带来的超额利润。

  两系产品各有特色

  目前市场中QDII产品众多,业内人士指出,这些QDII产品在投资风格上各不相同,市民购买时还应有所区分。

  基金系QDII产品的

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100%,而银行系QDII产品这一比例相对低一些。因此,相对于银行系QDII产品而言,由于投资股票的限制较少,基金系QDII产品投资更为积极,预期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而银行系QDII产品总体上属于风险略低、收益也略低的稳健型产品。比如,兴业银行的“港股基金宝”就通过投资组合中的恒生环球高收益债券基金,平衡组合风险,增强产品的防御性,提供较稳定的投资回报。

  在投资地域范围上,目前银行系QDII产品基本都瞄准了香港市场;而基金系QDII产品则更侧重于“全球配置”。

  这两类QDII产品的投资门槛也有所不同。目前,有的基金系QDII产品认购门槛仅为1000元人民币;而银行系QDII产品的投资起点金额一度被提高到30万元人民币,不久前下调后也要5万元人民币。

  目前,基金系QDII产品的认购费率、赎回费率基本与国内基金一样,分别为1.5%和0.5%,申购费率1.6%—1.8%;而银行系QDII产品在认购费率或赎回费率上更低一些。

  海外投资分散风险

  可能很多市民有这样的困惑:我已经在A股市场赚到了钱,为什么还要投资海外市场呢?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市民通过购买A股市场中不同的股票也可以使投资风险有所分散,但借助QDII产品可以投资于境外股市,在更大程度上分散投资风险。也就是说,在A股市场涨不动或调整的时候,也能从其他股市上赚到钱。

  A股市场指数近日连续走高,其中蕴含的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形下,投资者特别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小的中小投资者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为自己的资金寻找更为稳妥的投资场所。当前金融机构连续推出的QDII产品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为资金寻找投资机会,通过在境外多个投资市场的资金配置,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成果。

  相对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而言,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拥有更为丰富的金融知识,对海外投资市场的投资规则、影响因素等方面也拥有更深入的研究,因而在涉足海外投资市场的初期,购买QDII产品比较稳妥。投资者可以考虑将自己准备用于投资在基金市场中的一半资金配置在QDII产品中,一半投资国内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