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基金中的尖毛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易水已逝

  非洲草原上的尖毛草,是非洲大地上生长的最高的毛草之一,有“草地之王”的美称,但是它的生长过程十分怪异。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们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那段时间,草原上的任何一种野草,长得都要比它旺盛,没有人能看出尖毛草会是今后的“草地之王”!

  但在半年后,在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三五天的时间,它便会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尖毛草其实一直在生长,但它不是在长身体,而是在长根部。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里,尖毛草的根部长得超过了28米,无声无息地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一棵草,竟然有28米以上的根茎,这是多么罕见的现象。

  当蓄积了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后,尖毛草便会一发而不可收,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一下子长成了草地之王。

  世界上有许多所谓的奇迹,很像是在一夜之间爆发的,如同被施了魔法一样。但如果追本溯源,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奇事还是奇人,在奇迹发生之前,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根基,为此付出的代价,早已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所以无论做什么,打好根基才是根本。世上本没有魔法,刨开泥土,看那些超群植物的根,你就会发现奇迹的所在!基金也是如此,打好根基比短时间的排名第一更重要。

  与一年生草本植物尖毛草相比,基金作为一种“多年生”的长期

理财工具,不能只是短暂的草原之王,而是要将能量持续、稳定地释放,所谓厚积薄发,更加需要有深厚、扎实的根基。

  对基金来说,最底层的根基应该是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的管理者,一家基金公司筹备阶段,就是打根基的开始,良好的股东结构、德才兼优的员工队伍、严谨务实的投研团队……这些都是最底层根基的一部分。而基金公司成立之后,日常运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对这部分根基加粗加深的过程。

  对单只基金产品来说,有了最底层的根基之后,在其设计阶段,就开始了上一层根基的成长阶段,鲜明、成熟的投资理念,创新的投资风格,理性的风险控制机制,从业经验丰富的基金管理团队,健康成熟的市场环境……都是这层根基的一部分。

  基金成立之后,就开始了最上层根基的生长,规模、持有人结构、建仓节奏和重仓股的结构……等等都成为这一层根基的元素。而建仓节奏和原始重仓结构是最重要的元素。在牛市,也许快速建仓能够带来起步短暂的蛙跳(很多百亿基金建仓非常凶猛,尤其是没有经历过熊市的新公司),但是会给以后的运作留下难以修复的隐患。固然,现在很多投资者没有成熟的投资理念,比较注重短期表现,但作为对基金未来影响非常大的建仓阶段,还是应该注重根基的深与厚,而不是短暂的一朵小花。

  在上述三层根基深厚扎实之后,基金的收益自然会稳步上升,也许它很少出现在头几名,但当有一天蓦然回首时,会发现长期的收益其实要好于那一朵朵曾经星光灿烂的昙花。

  当然,现在是牛市,雨水好,所以很多并没有深厚根基的基金也茂盛无比,但是基金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工具,一轮牛市、熊市循环下来,最终胜出的必然是根基深厚扎实的基金公司和他们的产品。

  所以,基金选择的过程,是一个寻找尖毛草的过程。而每一个基金公司都会告诉你他们就是你要找的尖毛草,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些经历过熊市和牛市依然灿烂的绩优老基金固然是,但这些绩优老基金很多已经暂停申购,没有封闭的规模也已经相当大,这些基金已经错过成长最快的那个阶段。

  很多朋友不是晨星四星以上的基金不买,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晨星的星级评定有滞后性、统计性,但并没有继承性,纵观基金发展历史,没有多少五星基金可以一直五星下去。所以我们可以在一些次新基金中寻找尚在打根基的尖毛草,也可以在一些星级不高的基金中寻找未来的五星基金——我就曾把一只三星基金捂到五星基金,过程非常享受。

  投资是一件慎重的事,本金都是我们辛苦劳动挣来的,所以买基金前做足功课,从根基开始分析,了解你所选择的基金公司,了解你的候选基金,仔细阅读分析基金招募书,分析基金季报,当你做足这些功课,你就有可能找到传说中的尖毛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