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无法按时公布净值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17 东方早报

  沈若愚

  上周五(12日)晚间,广发基金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当日基金净值发布时间的说明,大意是旗下管理的广发聚丰基金于11日打开日常申购、转换转入、单笔5万元以上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申购踊跃,据初步统计,当日申购已超过600亿元,确认配售比例为25%。由于上述业务产生的数据量较大,故当日该公司旗下基金(除广发小盘)的基金份额净值将不能如常公布。该公司会在下个交易日(15日)前公布12日的基金净值,这不会对投资者的正常交易产生影响。另外,由于上述基金无法在深交所规定的时间内上传基金份额净值,因此,上述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在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证券行情中将无法揭示。

  按说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并不复杂,在每个交易日收市后,将当日基金资产净值除以当日交易截止时的基金份额总数,就能得出当日的份额净值。当天广发聚丰基金申购再踊跃,也不该影响其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退一万步来说,即使影响到该基金的净值计算,也不该涉及该公司旗下其他4支基金。但是这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居然发生了,不知道“上述业务产生的数据量较大”是引起了该公司“硬件”的能力不足还是“软件”的能力不足。

  相对来说,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是基民眼中比较优秀的公司,出现这样的问题可算是低级错误。好在这次事件发生的时间是星期五,是一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星期六、星期天两天可以让基金公司喘口气,不知道如果发生在一个星期的其他交易日,基金公司该如何应对?

  对于基金份额净值如何产生,在《广发聚丰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有约定:基金管理人应每日对基金资产估值。用于基金信息披露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净值由基金管理人负责计算,经基金托管人复核后,由基金管理人对基金净值予以公布。

  但是与许多其他基金公司的同类文件类似,该《说明书》中只有约定如果基金资产净值计算错误,基金公司该承担何种责任,却没有任何条款约定如果无法按时计算该承担何种责任。也许广发基金这一事件,可以给监管部门一个警示,是不是应该更完备地约定基金公司的责任和义务。因为,许多看上去理所当然的责任和义务,在中国都有无法履行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