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以来仅三只基金跑赢沪指 逾三成跑赢沪深3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同期仅有三只基金跑赢上证指数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本报讯 9月份以来,由于金融、有色、煤炭等一线蓝筹股一路飙涨,而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万科A等深证成指成分股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9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休整之中,使得上证综指节节攀高,而沪深300涨幅则相对滞后。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超过三成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仅有三只基金跑赢上证指数,实为罕见。

  截至本周二,9月份以来上证综指由5218.83点上涨至6092.06点,涨幅16.73%;沪深300指数由5296.81点上涨至5877.20点,涨幅10.96%。天相统计显示,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在可比的260只偏股型基金中,9月份以来共有79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10.96%的涨幅,占比30.38%。与此同时,9月份以来仅有三只基金跑赢大盘。

  截至本周二,在9月份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中,长盛精选以21.38%的净值增长率拔得头筹,金鹰优选和华富成长紧随其后,份额净值分别增长18.92%和17.67%。上述3只基金均在9月份跑赢了大盘。在79只跑赢沪深300的偏股型基金中,除博时主题、广发小盘、上投成长、光大量化等老绩优明显基金外,还涌现出了一批黑马基金。如长盛精选今年前9个月净值仅增长97.08%,在224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178位,而9月份以来该基金却异军突起,根据长盛精选二季报,该基金重仓招商银行西山煤电中国平安国阳新能,这些股票9月份以来都是领涨的明星品种。而华富成长前10大重仓股中也包括中国平安、西山煤电、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个股,正是这些近期领涨的股票,造就了9月份以来新的黑马基金。相反,今年前9个月净值增长高居榜首的华夏大盘精选,9月份以来净值增长率只有4.04%,二季报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前10大重仓股没有一只属于近期领涨的金融、有色、煤炭股,尽管短期的业绩排名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前期的明星基金近期表现不尽如人意,再次说明了在股市没有常胜将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9个月,上证综指从2675.47点涨到5218.83点,涨幅95.0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59.51%。同期跑赢大盘的偏股型基金有173只(不含指数基金),占比79.36%,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仅有华夏大盘精选和中邮优选两只基金。市场一度认为,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基本上不太可能,而今年9月以来,由于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煤炭等基金重仓股大幅领涨,与此同时,大部分绩差股和题材概念股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基本上处于休整或下跌之中,而中小盘股大多为深证成指成分股,金融地产、有色、煤炭和钢铁股大多为上证综指成分股,两相比较,包含不少深证成指成分股的沪深300指数,9月份以来涨幅相对就小了很多,这就造成了今年前9个月基金大多跑赢大盘而输给沪深300,9月份以来基金则大多跑赢沪深300指数而输给大盘。

  相关报道:

  指数型基金继续领跑开放式基金

  基金赚了指数不赚钱 近一个月无一跑赢沪指

  仅7只基金连续三季度跑赢大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