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近一年没有添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方 丽

  本报讯 掐指一算,最近一只指数基金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发行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11月22日,在此后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再无新的指数基金发行,指数基金遭遇前所未有的空白期。这一尴尬纪录近期有望打破,据悉,国泰金象保本基金计划转型为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业内人士预计这个可能成为近一年来问世的第一只指数型基金。

  据天相数据显示,目前16只指数基金主要集中发行在2004年和2006年的两个年份。2002年11月8日第一只指数型基金华安MSCI问世,随后在2003年万家180、博时裕富、融通深100发行。2004年则迎来了指数基金的密集发行期,一共有4只基金发行,方达50、

长城久泰、银华88、50ETF。而2005年也有融通巨潮、嘉实300两只指数型基金发行。这样算来,2006年是指数基金发行的旺盛期,全年发行了6只指数型基金,而同期总体发行基金数为92只(不包括封转开基金)。

  今年以来指数基金业绩高于主动型基金,但为何会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遭遇空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表示,客观上看,原因在于市场上可用作指数基金标的的指数比较少。 雅虎财经数据显示,中国主要的指数沪、深两市40多种,常用的指数如沪深300、上证180等都已经作为标的,而不少指数且只适合做研究用。

  另外,指数基金是被动性投资,其净值波动特征是和标的指数走势一致的,遇“牛”则涨、遇“熊”就跌,被动性投资在熊市里无法表现出规避风险的作用。王群航表示,随着市场的持续大涨,背后隐含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今年指数涨的凶猛,不少基金公司不敢再发行指数基金,特别是从2002年以来发行第一只指数型基金后,持续三年的熊市让基金公司后怕不已。银河证券的基金分析师马永谙还提出了另一个原因,指数型基金属于“小众”产品,基金公司仍以发行主流产品为主。

  不过尽管指数基金发行遭遇空白的尴尬已久,但这一情况很快将得以改变。9月28日,国泰金象保本增值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将在10月31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该基金到期后转型为指数基金,转型后该基金拟更名为“国泰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如果今年转型成功,今年面世的第一只指数基金称号就应该“花落”他家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