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盛基金:股指涨幅大于公司盈利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长盛四季度投资策略认为,虽然今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一片繁荣,但同期股指出现了更大的涨幅。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市场风险已经显现,因此四季度整体的投资策略,应是以防御为主,适度均衡。

  静态市盈率偏高

  长盛认为,目前上证综指与深圳成指静态市盈率均超过50倍,不仅远高于成熟市场估值水平,也是印度、巴西等“金砖”成员国的2-3倍。而在A股高估值的背景下,未来国内上市公司利润增速的逐渐回落已经成为定局,同时近两年紧锣密鼓的货币政策对于实体经济以及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再伴随着QDII产品发行启动以及港股直通车的开通,国内的资金面也将经受考验。

  长盛基金同时提出,未来需要注意防范风险的部分行业与公司。比如前期央行连续加息之后对于企业经营的累积效应,特别需要关注那些负债比例较高的行业和公司;原材料加工为主的投资品行业;

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需要对没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投资风险进行重申。

  关注六大投资主线

  长盛同时指出了六大投资主线:

  一是通胀背景下的行业选择。除了资源价值重估这条路径外,另外一种思路所选择的可能是产业集中度较高、市场定价能力较强的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的行业才更有能力将成本上升压力转嫁出去。

  二是人民币加速升值。本币升值过程中会对贸易品价格产生抑制作用而非贸易品不受影响,因此将有利于非贸易品行业。从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快速升值时期的经验来看,金融与地产板块涨幅最为明显,这一经验值得投资者关注。

  三是消费内需担当重任。在美国等外部经济前景未卜的情况下,国内的形势相对就要明朗很多。可以预见中短期内我国的内部需求还会处于较高的景气周期。从这个角度来看,受益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产业结构升级且受到全球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的行业在未来的盈利前景有望超出预期。主要包括银行、保险、航空、专用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医药、零售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

  四是央企整合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主要从两个角度来把握:一是国资委下属央企所控制的上市公司;二是地方国有企业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国资委近日明确了必须国有控股的七大行业,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不涉及金融、铁路、

邮政等领域)。这些行业无疑是关注的重点。

  五是自下而上选择中小市值成长股。特别是在国家致力于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政策引导下,产业整合对于行业内优质公司所带来的机遇,如造纸、建材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