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稀缺的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5: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罗路石

  自大盘突破6000点大关后,投资者是既兴奋又犹豫。面对以前从未攀登过的点位,投资者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经验可寻。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随着沪深两市股指连创新高,大盘震荡调整的风险越来越大。特别是在10月,注定大盘将以大幅震荡行情为主,在6000点的高位,大盘如有所调节,单日下跌一二百点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对此投资者不可不防,当然这时空仓显然也不现实,毕竟大盘上升趋势良好,旺盛的人气、充裕的资金,都是市场有利的方面。面对既怕踏空又怕套牢,左右为难的行情,选择整体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无疑是当前首选配置品种,其“洼地效应”将成为资金的有效“避风港”。

  目前市场的主导力量显然大盘蓝筹股权重股,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发行,誓必造成蓝筹饥渴症,注定了蓝筹股仍是市场追捧目标。但目前大盘蓝筹股市盈率也较高,具有一定的风险。这样以蓝筹股为主要目标的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30%,无疑相当于折价买蓝筹。而且即使大盘出现回调,也难以想像有30%的下跌空间,也就是说,当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达到30%时,从理论上,安全边际应足以抵御上证指数下跌到3000点附近。

  同时,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对投资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基金被锁定期间,价值的来源主要是二级市场差价和红利,其中,二级市场差价收入取决于市场氛围,既可以折价也可以溢价,由于价值的源泉来自投资者之间的交易博弈,因此并不可靠。而分红就不一样了,分红实际是部分资产净值的赎回,是实实在在的现金到持有人账户上,是可靠和直接的。

  截至目前,25只封闭式基金上半年已经实现的净收益是555.58亿元,截止10月8日已经分配了151.80亿元,按照6月30日统计口径还剩下403.78亿元。预计季度报告出来后,截止9月30日,这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可分配净收益可以达到962.48亿元,预计到2007年12月31日结束,这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可分配净收益可以达到1241.84亿元。1241.84亿元与10月8日的市值1414.59亿元相比,比例高达87.79%。

  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可谓“一座稀缺的金矿”。比收益,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收益为套利收益+净值增长,而开放式基金的收益只有净值增长;比风险,封闭式基金有折价空间,可作为市场回落时的缓冲,而开放式基金则不具备该特点。因此,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封闭式基金实在是难得的理想投资品种,人弃我取,特别是在投资

股票的个股风险越来越大的时候,投资封闭式基金必然有超过一般的回报,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封闭式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