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QDII基金也要排队摇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4:52 华龙网-重庆晚报

  申购火爆,基金公司不得不按比例配售

  本报讯 火爆场面在QDII基金中上演!昨日,市内银行传出消息,由于申购QDII基金的人太多,QDII基金已开始按比例配售。也就是说,市民现在买QDII基金也要排队摇号。

  所谓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英文简称,QDII基金就是面向国内发行、用于境外投资的基金。

  建行人士称,本月15日开始发行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QDII),在发行首日的认购申请金额就突破了1000亿元人民币。上投摩根宣布从昨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由于在发行过程中认购申请金额太大,上投摩根又只需要300亿元,所以上投摩根将采取像基金一样的操作方式——按比例配售,即根据认购申请者的金额,按一定比例配售QDII基金。

  建行人士估计,虽然上投摩根还没公布配售比例,但是可以测算出配售比例不会超过30%。也就是说,市民在认购申请时投入的是10万元,真正买到手的QDII基金不会超过3万元。

  QDII基金遭遇排队摇号,上投摩根不是首吃螃蟹者。建行人士透露,今年发行的几期QDII基金,除了第一期相对比较冷清,后面几期都因认购申请金额过高,不得不按比例配售。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市内银行信息显示,QDII基金的配售比例正在创新低。今年发行的几只QDII基金中,配售比例最高的只有60%左右,一般的都在40%左右,上投摩根将创下配售比例最低纪录。

  与QDII基金的热火朝天相比,QDII的另外一个“兄弟”——银行系QDII,也正在逐渐走红。

  银行

理财专家认为,尽管QDII基金的认购申请越来越火爆,但在A股持续走牛的大环境中,QDII基金的实际收益,在短期内不会达到国内股票型理财产品那么高。从长线投资理念看,还有待进一步观望。(本栏稿件 记者 张彬)

  买QDII基金先学理财知识

  本报讯 理财知识有多丰富,理财收益就有多高。昨日,针对QDII基金投资者越来越多,银行理财专家提醒:买QDII基金,请先学理财知识。

  理财专家认为,由于QDII基金的投资渠道在海外,包括投资计划、投资领域等,很多人不一定了解,所以要买QDII基金,应有一定理财知识才保险。

  首先,基民应了解要买的QDII基金的各种费率,以避免因费率过高吞掉实际投资收益;其次,基民的家庭风险承受能力一定要强,至少不会因一只QDII基金亏损而吃不起饭;第三,应全面调查QDII基金的投资方向。

  尤其要注意的是,由于部分QDII基金有国外基金机构操盘,所以一定要了解国外基金经理的实力,并结合基金投资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作出初步投资收益走向判断。QDII基金最忌投资者盲目跟风和贸然入市。

  QDII基金与银行系QDII区别

  理财专家提醒,市民在把QDII当成投资工具时,应了解QDII基金与银行系QDII的5大区别。

  投资安全性。二者均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本金安全。市民还要关注投资的标的,投资海外基金市场的产品风险,一般要低于直接投资于海外股市的产品。

  投资收益率。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发行时都有预期年收益率,QDII基金理财产品一般也有历史投资数据,投资者不仅要看二者最高点和最低点,还要关注收益的波动幅度。

  手续费率。QDII基金有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和托管费,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一般没有认购费和赎回费。

  资金管理人。银行系QDII一般委托海外资深投资管理人进行运作,QDII基金一般由国内基金公司运作,海外投资经验稍为薄弱。

  资金流动性。如果人民币在投资期间大幅升值,可能面临

汇率损失,从而使实际投资收益缩水。QDII基金在封闭期结束后可每日赎回,银行系QDII则根据条款约定,所以QDII基金的流动性更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