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爆发 高折价率是它受追捧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4:20 都市快报

  记 者 邬愉波

  本报讯 昨天,沪深两市个股涨跌互现,但有一个板块却全线飘红,那就是封闭式基金。这让不少业内人士笑说,前天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封闭式基金,昨天终于爆发了。

  从盘面看,总共30余只开盘交易的封闭式基金,有16只涨幅超过5%,排名第一的基金泰和涨幅高达6.95%。紧随其后的基金丰和基金汉兴也分别上涨了6.49%和6.4%,基金汉兴在盘中的最高涨幅甚至到过9.75%。涨幅未超过1%的只有两只封闭式基金,分别是基金融鑫基金同德,分别上涨了0.74%和0.59%。

  相比于大盘上涨1.03%,整个

封闭式基金板块的表现异常抢眼。

  对此,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表示,虽然近段时间大盘屡创新高,不过封闭式基金板块一直没有走出一波像样的行情。而机构的资金是会不断挖掘价值洼地的,在蓝筹股走高之后,资金又会去挖掘新的板块。

  不过,此次轮到封闭式基金大涨并非偶然,因为最近随着大盘越走越高,沉寂许久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也越来越高。资料显示,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超过30%。基金汉兴的折价率高达37.29%,位居榜首。仅有9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低于20%。这让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业内人士说,从周二的量能看,明显有增量资金涌入封闭式基金,预计封闭式基金将走出一波强劲的独立行情。

  即使经历了昨天的大涨,目前两市中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还有14只,其中折价率最高的是基金普丰,折价率为33.76%,昨天涨了4.97%。折价率最低的是基金同德,只有2.96%。

  折价率就是市场交易价低于基金净值的差额与基金净值的比率,如一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是1元,但是现在市场上的交易价为0.7元,那么此基金的折价率就为30%。

  有专业人士说,受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传闻的影响,高折价封闭式基金作为良好的套利品种必将得到场外资金的追捧。

  另外,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主要有两个套利机会,一是封闭式基金到期时会转为

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按净值赎回,所以在实施“封转开”停牌前基金价格会大幅上涨,迅速向净值靠拢;二是大比例分红,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在分红后,折价率会自然上升,如果要回复到分红前的折价率水平,那么交易价格就必须上升,由此也会带来套利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判定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折价率是一个衡量标准,但并不是折价率越高就越好,还要看基金的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