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市股指持续走高 高折价率封基已成投资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0:36 上海商报

  随着沪指站上6000点高位,封闭式基金结束了持续两个多月的横盘整理,呈现出持续拉升的态势。昨日,封闭式基金放量暴涨,16只封基涨幅超过5%,基金泰和以6.95%的涨幅领涨封基板块。

  商报记者 张菂

  明显的投资洼地

  昨日,沪深两市封基指数双双上涨4%以上,轻松跑赢大盘。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沪深两市38只基金,除3只停牌之外,折价率超过30%的有14只,其中基金普丰的折价率高达33.76%。此外,还有12只基金折价率超过20%,而折价率在10%以下的仅有基金鸿飞基金融鑫基金科讯基金同德4只。基金同德的折价率为两市最低,仅为2.96%,与折价率最高的基金普丰相差超过30个百分点。

  6月初沪深两市大盘大幅震荡时,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在资金推动下曾走出一波涨幅近40%的行情,使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大幅降低,基金汉兴等折价率一度降到10%以内。但随着大盘的走高,封基价格也持续上涨,在此之后,封闭式基金的大量持有者,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机构高位套现,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重回20%以上。

  对于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分析师指出,随着沪深两市股指不断创新高,大盘震荡调整的风险越来越大,高折价率使得封基成为明显的投资洼地。在市场高位状态下,封基一方面成为安全避风港,另一方面也极具投资价值。

  提供高的潜在收益

  对于封基的上升行情,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丁俭认为,自8月上旬以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了超过1000点的涨幅,基金净值在大盘上涨的过程中也在同步攀升,而同期的封基价格却未能同步上涨,造成基金的折价率大幅度提高。丁俭指出,绝大部分大盘封基的折价率已经超过30%,这样高的折价率为封基提供了较高的潜在收益,同时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是目前市场上少见的低估值品种。

  丁俭认为,在资金推动型行情中,多是股指高处走,资金低处流,随着沪深两市股指不断创新高,大盘震荡调整的风险越来越大,而目前折价率高达30%的封闭式基金有望再现“洼地效应”,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分析师算了一笔账,按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为七成测算,大盘要下跌近43%,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跌幅才会超过30%,如果投资者购买的基金折价率是30%,那么,此时基金净值才会跌到投资者的成本价。也就是说,当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达到30%时,从理论上,其安全边际足以抵御上证指数从6000点下跌到4800点。

  此外,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也认为,封基折价率继续扩大,在基础市场向好背景下,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大盘存续期长、近期折价率上升较快的优质封闭式基金,如基金通乾、基金汉兴、基金银丰基金天元基金丰和。同时,投资者也可继续关注存续期在1~2年的封闭式基金,其折价率有继续降低的空间。阎红推荐投资者关注基金科祥、基金科汇以及短线关注基金汉鼎

  难以摆脱系统性风险

  虽然封基的高折价率给投资带来契机,也使得资金更加安全,但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和

开放式基金一样,难以摆脱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净值可能随大盘的调整出现下跌。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张瑾也指出,从目前来看,市场持续拉升,部分权重股呈现出震荡调整的需要,股票市场的震荡调整预期逐步加大。在这一时期,封基折价率一再攀升,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场内资金对市场调整预期的加大。在张瑾看来,目前,股票市场需要一个震荡消化整理的过程,就基金市场而言,一方面高企的封基折价率对基金走势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市场震荡将使基金净值受到考验。

  此外,当市场调整或投资者看空市场时,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还可能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即交易价格并没能充分地反映净值的上涨。虽然基金净值在上涨,但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涨幅却可能远远小于净值涨幅,或者交易价格比净值跌得更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