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与基金角力QDII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22:27 华龙网-重庆晨报

  投资者通过机构QDII“投资海外”正在形成一股热潮。此前南方、华夏、嘉实前三只QDII基金认购的火爆劲头至今让人历历在目,昨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首发,再次掀起一股QDII基金投资热潮。

  与此同时,工行、招商、光大等多家银行也同时发力,纷纷推出银行系QDII新产品。在海外投资领域,以往一直井水不犯河水的银行和基金两大阵营,面临着在同一战场短兵相接的尴尬局面。

  本月内多只基金系与银行系的QDII理财产品同步上市,投资者普遍称难以选择。

  基金QDII产品遭疯抢

  2007年对于国内金融业来说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传奇时代,而首次出海的南方QDII基金一天募集490亿元人民币无疑就是奇迹之一,但这样的奇迹却并不是唯一。随后发行的华夏全球精选与嘉实海外基金同样创造了奇迹:华夏全球精选发售当天认购超630亿元;高达730亿元的资金争抢嘉实QDII基金。

  随着QDII基金产品的热销,其认购起点也在逐步提高。此前南方、华夏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产品认购起点均为1000元,而10月9日面市的嘉实QDII基金展开发行时其认购门槛已经达5000元。据了解,昨日发行的第四只QDII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认购资金下限为1万元,认购门槛再次翻番。

  银行系QDII门槛降低

  在基金公司图谋海外投资大餐的同时,银行也已悄然启动了新一轮QDII产品行动。此前建行推出的摩根富林明亚洲创富精选QDII产品,首日募集资金即超过20亿元;工行发售的QDII产品“东方之珠”,由于可以有50%的仓位投资香港市场上市的

股票,不仅募集规模增加,产品收益率也大幅上扬。招行、光大、中信、兴业等银行宣布本月均有QDII新品问世。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系QDII门槛在逐步降低。日前工行发售的东方之珠三期——“富甲天下”已经开始执行最低5万元的认购标准,追加金额以1000元整数倍增加。这是近期银行系QDII产品投资门槛的第二次下降。就在不久前,银行系QDII产品最低投资限额刚刚从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降低至10万元。

  银行比基金更擅长创新

  就目前情况来看,银行系QDII除了占有销售渠道和客户优势外,在创新上也占有先机。

  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零售部张海涛介绍,在投资海外市场上,银行比基金在产品创新上更具优势,该行日前推出的国内首只跨境配置的基金化

理财产品“同享二号”,投资起点5万元,直接投资A股和港股。A+H能有效地降低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相对于在单一市场配置的投资组合而言,其获利能力更强,回避风险空间更大。

  本版稿件由记者 邹俊 刘长江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