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后排基金冲进前十 回报率达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4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郭羽/文

  十一长假结束后,理财周报推出三季度强势基金榜。以融通景气为首的10只基金,三季度回报率均超过50%,快速冲锋进入前十名,其中选股型基金占据大半江山。

  根据晨星统计显示,三季度,净值增长率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融通行业景气、华夏红利、华商领先、鹏华动力增长、融通动力先锋、友邦华泰ETF、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华夏优势增长、巨田资源优选、广发小盘成长。

  这10只基金在上半年并不突出的表现更加衬托其三季度的迅速蹿红。上半年净增增长率排名中,融通动力先锋列113名,融通动力107名,华夏优势增长70名,其中排名最靠前的也不过是巨田资源优选的第19名。

  成熟老牌基金均未进入前十

  ●上半年回报率前十基金三季度通通落榜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巨幅震荡

  ●晨星五星级基金仅一只进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季度的榜单中,有着较高声誉的晨星评级五星级基金只有广发小盘一只进入前十名。并且,上半年回报率排名前十的基金没有一只进入第三季度前十名。

  晨星评级五星级的10只股票型基金,华夏大盘精选、银河银联稳健、鹏华中国50、融通新蓝筹、广发小盘成长、宝盈鸿利收益、景顺

长城内需增长、广发稳健增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汇添富优势精选。其三季度的表现不如人意。仅有广发小盘成长以51.71%的增长率位列第10名。上半年创造“神话业绩”、位居第一名的华夏大盘精选在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仅为49.34%。

  与上半年相比,除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排名有较大退步外,其余的基金其排名均还是有所进步或与上半年持平。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上半年净值增长排名63,三季度上升到33名。

  三季度排名持续性有待考验

  为什么成熟的老牌基金均未上榜?

  南开大学金融系李学峰博士认为:“基金评级是综合考虑了风险收益的匹配原则和投资组合配置的合理性的。因此是科学的,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一些在上半年表现不好的基金在下半年表现突出是意料之中的”。

  基金的整个操作策略是按年度来做的,年底会进行全年结算和评价。因此,在上半年表现不够理想的基金被迫在下半年“拼一回”,企图通过承担更高的风险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上半年市场涨势汹涌,然而一些基金的绩效却不好。反而在三季度,在市场看法不一致、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获得了不小的回报率。

  “这说明基金存在着一定程度上投机性质的操作手段和心态。”李学峰分析,“三季度排名的持续性值得怀疑。”

  而在三季度的市场调整期,有着较高评级的成熟老牌基金选择用更加理性的眼光看待市场,适时、适当的调整仓位和投资策略,使自己处于较为保守的位置,因此没有获得突出的业绩。

  “三季度市场虽有调整但也没有出现与理性预期相一致的调整,因此一些采取冒进策略的基金便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收益。”李学峰对记者说。

  成熟老牌基金仍是不错选择

  那么,在第四季度,投资者如何选择购买基金呢?是参考基金评级还是关注三季度基金排名呢?

  李学峰建议说:“投资者选择基金时应将眼光放远一些,谨慎阅读基金排行榜,选择长期具有高收益的成熟老牌基金。”

  成熟的基金往往经历过市场的洗礼,其对市场的分析把握能力较强。并且与新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老基金往往有着一支经过考验、合作默契的团队,不需要人员的磨合期。

  相关报道:

  230只股票基金强弱互见 三季度座次榜

  三季度42只基金跑赢大盘 基金经理看好四季度

  基金短时疲软不碍持续牛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