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冷静看待明星基金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5: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蒋 兴

  【兵法探源】

  三十六计中,美人计是十分特殊的一类计谋。因为绝大多数其他的计谋讲述的都是以假示真,奇正转换的谋略,唯有美人计是利用人的情感弱点。

  春秋时期的西施是作为礼物由越王勾践送给吴王夫差的,勾践的目的是“佚其志,弱其体”。夫差得了美人,整日饮酒作乐,不问政事。伍子胥看破个中原委,劝夫差杀了西施,而夫差反而赐死伍子胥。最后勾践卧薪尝胆,发兵一举灭掉吴国,夫差也被杀死。

  【基金新说】

  看到“美人计”,有人会肾上腺素水平微微提升,注意力也会暂时转移过来。这种状态和忽然看到明星基金经理,以及其所管理的明星基金,或者一些概念诱人的基金情况时相似。可以说,很多时候,即使是很理智的投资者的眼球也会被一些包装手法或噱头所吸引。

  选择基金投资品种时,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无疑是吸引人的兴奋点。当然,基金经理打的不是“美女”牌,而是“明星”牌。所谓明星基金经理,往往是有着优良过往业绩,获得大小奖项无数的人物。投资者坚信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能一如既往的保持超卓的业绩,无论市场如何起伏,不管该基金一度如何低迷,最终还是能够拨云见日,成为排名榜上的翘楚。实际上明星基金经理除了业绩过人,还是经过了专业的公关包装和媒体曝光的。一个基金的业绩出色,有相当大的程度是这个基金投研团队的出色工作的结果,而决不仅仅是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如何了得。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在具体投资业务中有研究、决策、管理、交易、评估等几个独立部门互相分工协作。在拟定

股票投资组合流程中,投研团队要阅读各类投资报告,根据研究员对上市公司实地考察的情况,经过基础指标的筛选后,分步得出股票初选池和精选池;然后通过复杂的数学模型和分析系统的测算,构建出一个投资组合。此后才开始买卖交易。而交易过后,还要经过绩效的评估和调整。此前后,都要进行投资风险目标的预算和分析。所以,投资者看好基金经理,不如认准基金经理背后的投研团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